Git学习足迹---常用的基本操作01

先看看一些基本的操作:

  • git init — 初始化仓库

要使用Git进行版本管理,必须先初始化仓库,使用git init 命令进行初始化操作。我们建立一个实际的目录并初始化仓库 :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初始化成功后,在git-turorial文件夹下可以看到这些目录: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Git中,我们将这个目录的内容秒称为“附属于该仓库的工作树”。文件的编辑等操作在工作树中进行, 然后记录到仓库中, 以此管理文件的历史快照,如果想将文件恢复到原先的状态,可以从仓库中调取之前的快照,在工作树中打开。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获取以往的文件。

  • git status — 查看仓库的状态

在上面的命令执行完后,我们执行一下 git status 看一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工作树和仓库在普查操作的过程中,状态会不断发生变化。上面结果显示了我们当前正牌master分支下。接着还显示了没有可提交的内容。

- git add — 向暂存区中添加文件

我们建立一个README.md文件,可以看到在Untracked files 中显示了该文件 ,这个时候记住工不会被记入Git仓库的版本管理对象中,所以我们要使用 git add 命令来完成将其加入暂存区中(提交前的一个临时区域)

这里写图片描述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README.md文件显示在Changes to be committed 中了。

  • git commit —- 保存仓库的历史记录

git commit 命令可以将当前暂存区的文件实际保存到仓库的历史记录中,通过这些文件我们就可以在工作树中复原文件。

这里说一个插曲:
当我们执行git commit 后,如果是只加一行提交信息,就像这样:

$ git commit -m "First commit"

但是如果是记述详细提交信息的话,就不用加-m了,自己尝试之后 ,发现它启动的编辑器是个什么东东,不懂: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segmentfault上面问了才知道,这是一个vim编辑器,一直没用过,就简单学习了一下,当这个编辑器一启动时就进入了命令模式,所以如果想要编辑的话,先输入命令 i
就可以插入文本,编辑好之后,按ESC键,退出编辑模式,就可以再次进入到命令模式,此时输入命令 :w 是保存但不退出编辑器,:x是保存并退出编辑器,所以这里输入后者就ok了。

退出后就可以看到下面的的信息了: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特此记录一下,要学习的东西还是灰常的多啊!!!

时间不早了,明天再接着写其他的一些基本的操作。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