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XP原版与VOL版的区别

WinXP原版与VOL版的区别
问题1. 什么是 vol ?

  vol是 volume licensing for organizations 的简称,中文即“团体批量许可证”。根据这个许可,当企业或者政府需要大量购买一软件时可以获得优惠。这种产品的光盘的卷标都带有"vol"字样,就取"volume"前3个字母,以表明是批量。

  这种版本根据购买数量等又细分为“开放式许可证”(open license)、“选择式许可证(select license)”、“企业协议(enterprise agreement)”、“学术教育许可证(academic volume licensing)”等5种版本,我们说的上海政府 vol 版xp就是这种批量购买的版本。而根据 vol 计划规定, vol 产品是不需要激活的(无论升级到sp1还是sp2)。

  问题2. 什么是 vlk ?

  vlk 不是一种版本!vlk 的全称是 volume licensing key ,它是指 vol 版本在部署(deploy)中所需要的 key,而且只用于 vol 版中。浅而言之,对 vol 版xp来说,vlk 就是pid为640的安装 key 。例如,上海政府 vol 版xp所带的安装key,dg8fv-b9tky-frt9j-6crcc-xpq4g,就是一个 vlk 。vlk 的作用仅仅是证明产品合法化。

  问题3. vol 版xp跟原版xp有什么不同?

  按照许可协议,原版,即零售版xp只能用在一台pc上,而 vol 版xp则可按协议供给多台pc使用。还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零售版xp需要激活,而 vol 版xp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vol 版xp没有 home 这个版本,其功能跟 professional 版是一样的。

  问题4. 怎么读懂 windows xp 光盘卷标号?

  拿一个光盘卷标号 wxpfpp_cn 来说,第一个 w 表示是 windows 产品;第二个 x 表示是 xp ;第三个 p 表示是 professional 版本,fpp(full packaged product,完全版,即零售版) 则说明这个 windows 是零售版,如果是 vol ,则说明是 vol 版;cn 表示语言为简体中文,如果是 en ,那当然是英文了。上海政府版的光盘卷标是 wxpvol_cn ,不用我解释了吧。有没有 wxhvol_en 这样的一个光盘卷标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 vol 没有 home 版。

  问题5. 同一语言的各种vol 版xp内容都是一样的吗?

  是的。前面说的各种许可证和协议下的 vol 版xp内容都是一样的。100人许可的 vol 版xp跟1000人许可的 vol 版xp没什么两样。同理,西安市政府用的 vol 版xp(如果有)跟上海市政府用的 vol 版xp也相同。只是我们市面上只有上海市政府泄露出来的 windows xp。

  问题6. 可以通过替换法获得 vol 版xp吗(高手看过来)?

  经过试验,可以!为了彻底搞懂这个问题,我特地找来两张英文 windows xp 光盘,一张是原版,一张是 vol 版。之所以不拿中文的来测验,是因为市面上根本就没有原版的中文 vol ,泄露出来的已经集成了sp1,原版的我估计只有微软手上有。我将两个光盘的文件解压到两个文件夹中,用 noclone 找出内容完全一样的文件,然后删去。最后两个文件夹都只剩下i386目录下的6个文件(网上有人传是9个,骗人的):

  dpcdll.dl_,nt51nf.ca_,oembios.bi_,oembios.ca_,oembios.da_,oembios.si_,pidgen.dll,setupp.ini

  无疑,这就是两个版本 windows 的区别了。我将原版的6个文件复制到 vol 版中,装得的系统要求我激活,算号器算号,上网激活,成功;将 vol 版的6个文件复制到原版中,装得的系统压根就没有激活这概念,连 激活windows 的快捷方式都找不到,vol 版无疑。

  这样修改后,有一个问题,微软拼音输入法会随之改变相应环境,但是不影响使用。说明要完美替换成功,可能还不止这6个文件。至于还应改替换或者修改哪一个或几个文件,只怪闻道长安学艺不精,暂时还没搞清楚。

  问题7. 升级到sp1或sp2后这6个文件会改变吗(高手请看)?

  会。升级到sp1或sp2后这6个文件都改变了,xp的激活认证机制也改变了。这也解释了 windows xp 升级到sp1或者sp2后不能用算号器上网激活的原因。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