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工作总结之--系统可靠性分析(2)

2. 系统可靠性分析

平均每千行代码bug数

后台代码总共342480行(由于前台代码较难统计,据开发人员估计是后台代码的3倍),系统总代码数是1369920,属于一个大规模系统,平均每千行代码约为2个bug。

平均无故障时间MTTF

若设T是软件总的运行时间,M是软件在这段时间内的故障次数。

内部平均无故障时间MTTF=T/M=365*24/2041=4.29小时;

外部平均无故障时间MTTF= T/M =(365-151)*24/16=321小时=13.375天。根据考察资料得知,航天科技一些精密系统平均无故障时间720小时对应90分的可信度,参考这个,相当于我们系统的可信度大约为40分。

下面用Shooman模型对平均无故障时间MTTF进行分析:

对一个长度为342480行代码的系统进行测试,根据记录下来的数据如下:

①测试开始,发现错误个数为0(假设为0,2012年测试出bug不计入统计);

②经过了151天的测试,累计改正1137个错误,此时,MTTF=3.19小时;

③又经过214天的测试,累计改正2041个错误,此时,MTTF=4.29小时;

由Shooman公式: MTTF=1/K(ET/LT-ET(t)/LT

其中,K 是一个经验常数,美国一些统计数字表明,K的典型值是200;ET 是测试之前程序中原有的故障总数;LT 是程序长度(机器指令条数或简单汇编语句条数);t是测试(包括排错)的时间;EC (t) 是在0~t期间内检出并排除的故障总数。

公式的基本假定是:

单位(程序)长度中的故障数ET∕LT近似为常数,它不因测试与排错而改变。 统计数字表明,通常ET∕LT 值的变化范围在0.5×10-2~2×10-2之间;故障检出率正比于程序中残留故障数,而MTTF与程序中残留故障数成正比;故障不可能完全检出,但一经检出立即得到改正。

由已知条件②、③可解出K=31.22 ,ET = 4598 。系统中仍可能残留4598-2041=2557个问题。

评估系统稳定性还有哪些方法、模型、参数呢?希望经验人士多给意见。

【参考文献】

《软件评测师教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本次测试采取负载测试、并发测试可靠性测试测试方案采取模拟真实用户使用场景,模拟指定人数在一定时间点击界面产生的请求数。 在并发10(单位个/s)、20、40、80、160、500、1000、2000的基准下,调整用户数(虚拟用户用一个线程,下统称线程数)、点击准备时间(用户点击时间模拟时间,下称Ramp-up单位秒)和用户点击次数(下称循环),例如10个用户,每个用户每5秒点击1次,则线程数为10,Ramp-up为5,循环数为1。详细测试策略请看2.1。 对登录、数据新增(用户)、编辑(用户)、获取(用户)和删除(用户)进行负载测试,获得其稳定负载值。 对全站使用策略100-100-1-1进行并发测试,挑选用户服务所有接口。基础数据服务中挑选和用户服务关联的功能接口5个,组织结构接口4个,和用户服务无关的行政区3个接口。具体接口请查看附件1。 对全站进行可靠性测试,根据以上测试接口,选择稳定的并发数后持续测试-模拟时长8+小时。 稳定性测试是通过运行状态和资源指标的2个方面来分析及评估系统的稳定性,请求记录项响应的时间平均值、最小值、最大值、标准偏差、异常(百分比)、吞吐量、接收、发送、平均字节数,服务器资源指标CPU、Memory,在此额外添加记录数据库数据。通过调试测试策略、分析实验数据得出相关系统稳定性的结论,从而达到平台能力验证、规划能力、性能调优、缺陷发现等目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