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OJ:Linked List Cycle II

Linked List Cycle II

  Total Accepted: 4952  Total Submissions: 16449 My Submissions

Given a linked list, return the node where the cycle begins. If there is no cycle, return null.

Follow up:
Can you solve it without using extra space?


算法思想:

一指针以速度1向后遍历,一指针以速度2向后遍历,若相遇说明有回路,然后一指针从相遇点开始向后速度为1,一指针跳到头指针,以速度为1向后遍历,到相遇时即为循环开始点。

证明:如图所示,设p、q从O点出发p以速度1向后走,q以速度2向后走,因为存在环,所以毕定p与q会相遇,设相遇点为A,此时q走的总共距离Sq为p走的距离Sp的两倍,从图中可以看出,Sq-Sp表示的是q比p以A点为起点绕环走多绕的环的长度,是环长度的整数倍。也就是说,p从起点O走到A(中间有可能绕环走n圈)是环长度的整数倍。那么当p从头开始以速度1走,q从A以速度1走,那么当p走到A时,q必然走到A,因为速度一致,所以当它们第一次遇见时,即是循环的开始点。


/**
 * Definition for singly-linked list.
 * struct ListNode {
 *     int val;
 *     ListNode *next;
 *     ListNode(int x) : val(x), next(NULL) {}
 * };
 */
class Solution {
public:
   ListNode *detectCycle(ListNode *head){
		ListNode *p=head;
		ListNode *q=head;
		do{
			if(p==NULL||q==NULL)return NULL;
			p=p->next;
			q=q->next;
			if(q==NULL)return NULL;
			q=q->next;
		}while(p!=q);
		p=head;
		while(p!=q){
			p=p->next;
			q=q->next;
		}
		return p;
	}
};

这里还有一个很好理解的方法,虽然由于破坏了整条链表而造成答案不正确,但是此一时彼一时嘛,在可以破坏链表的条件下,此方法更优

思想:每次走过一个节点时,将此节点的next指针指向自己,(为什么不指向NULL?因为如果没有环就无法判断了),一直向后走,如果带环,当遇到下一节点指向的就是自己本身时,即为循环开始点。

class Solution{
public:
	
	ListNode *detectCycle(ListNode *head){
		//if(head==NULL)return NULL;
		ListNode *p=head;
		while(p!=NULL){
			ListNode *t=p->next;
			if(p->next==p)return p;
			p->next=p;
			p=t;
		}
		return NULL;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