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手机成败否

导语

正当手机行业里风云变幻,群雄并起之时,靠做英语培训和上网吐槽闯出名声的罗永浩突然杀出, 这头刚注册了个公司,那头继而便宣称乔布斯已死,罗永浩当立。一条条试用微博,大批特批当前市场上流行的品牌手机,大有罗氏手机一出,谁与争锋之势。那么,作为行外人士的罗永浩又是否能在骂声一片中突围而出,实现自己的梦想?

Part 1罗永浩是谁?

去年11月,长期浸淫在英语培训教育的罗永浩,突然公开透露有计划推出手机,介入消费类数码产品市场。为实现这个想法,他不单在自己的微博粉丝中寻找HTC员工,还亲自前往小米手机总部与雷军面谈,希望合作推出相关的手机产品。并在微博上透露,将注册新公司开始推动此事实施。

行外人士也来做手机?

相对于雷军和周鸿祎两位IT大佬,无论在互联网还是手机行业,罗永浩的知名度几乎为零。罗永浩,高中辍学,曾经摆地摊、开羊肉串店、倒卖药材、做期货、销售电脑配件、从事文学创作。2001年至2006年在北京新东方学校任教,由于教学风格幽默诙谐并且具有高度理想主义气质的感染力,所以极受学生欢迎。很多学生盗录其讲课内容在大学的校内网站上传播分享,这些音质奇差的盗录内容在2003年左右流传到了互联网上,旋即以“老罗语录”的名义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并两次当选百度十大年度风云人物。罗永浩于2006年6月辞去新东方的工作,在同年8月创立风格独特的“牛博网”。2011年9月,罗永浩发微博称西门子冰箱出现质量问题。在双方争执未果的情况下,罗永浩在西门子中国大厦总部用铁锤砸烂了三台问题冰箱。

而今年的4月8日,“罗永浩可爱多”在微博上告诉自己的粉丝:“下周就要注册一个新公司开始做手机了,每天都活在兴奋中……”。于是,全天下人都知道了教英语的罗老师要造手机了。

应用开发者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进入21世纪,理想主义日渐式微,本就不多的理想主义者在进入社会后被打击得遍体鳞伤。但罗永浩依然骄傲地宣称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他坦然地说自己爱钱,但总是强忍着不赚无耻的钱,不赚违背良心原则的钱。

这个以个性着称的理想主义者,坚持认为自己生为一名理想主义者,而非成为。人人都有理想,只是面临社会生存的打击,有些人放弃了理想成为了虚无主义者。而他,无论是当老师,创办牛博网还是最终当上培训学校的校长,不过是坚持着内心最初的那份理念而已。 在《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的演讲中,罗永浩总结说:其实并不是我做的有多好,只是竞争对手做得太差而已。这句话被罗永浩说来是如此的举重若轻,但是,在商业面前,可以坚持自己的理想不扭曲变形,罗永浩已经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

应用开发者

Part 2罗永浩:五个方面我不输乔布斯

小米、魅族手机的成功

当前的手机市场,已经从硬件的拼搏转化成了软实力的斗争,拥有卓越的操作系统,独特的应用程序,已成为在手机市场上存活的必然条件。小米手机,在开售第一天就取得了3小时售罄10万台的惊人成绩,刚一开卖已经供不应求, 并像苹果一样采取每人限购的制度。魅族手机,则出现香港店排队购买,甚至在魅族华强北店排头位的朋友是在前一天的晚上抵达门外的。虽然魅族方面有表示希望不要排队,并提供酒店住宿以让他离开,但这位朋友仍不愿意离开,坚持要成为第一时间拿到手机,实在是很疯狂的行为。

在这个智能手机畅销的时代,人们看重的早已不在是手机的外表有多么绚丽,硬件的配置有多么犀利,而是追求手机的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就像苹果,吸引人们的并不是他的大屏和超薄,而小米、魅族手机的成功,其UI/UE才是其他手机真正无法超越的地方,也是赢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缘由。

手机生产商
罗永浩手机

手机行业的门槛随着开源的安卓系统大行其道而显著降低,中兴华为联想做手机算是有点历史,小米魅族也能做得风生水起,大家就不禁会疑惑到底罗永浩做手机,会不会像小米魅族那样成功。

罗永浩从决定做手机开始,一直在强调“用户体验、审美、营销推广、恋物、完美主义倾向这五项我都不输乔布斯,只差了一个现实扭曲场,但我人格力量远胜,加上这个行业全是土鳖和笨蛋,不骄傲地说,胜算很大。”同时他的方向是不做硬件做软件,开发一个基于安卓框架的第三方操作系统,然后把它放到网上供人下载,等积累到一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以后,再进行下一步的营运计划。

目前手机硬件领域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产业链,从设计、加工、制造、原材料供应、渠道分销、售后维修都能找到专业的合作伙伴。如果罗永浩能找准定位,开发几款合适的手机软件,即使是一个新的手机品牌,也能很快打开市场。并且基于罗永浩完美主义的理想化追求和初步手机计划,即通过软件切入切入手机制造业这两点,相信罗永浩手机成功的机率还是相当大地。

手机生产商

Part 3注重用户体验才是王道

手机行业潜在问题

现今的国内手机市场中的品牌越来越多,厂商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而随着消费者的价值观的改变,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要求,消费者不仅在手机质量上的注重;还要在手机的外观,质感的追求及娱乐上的要求更加关注。但在国内手机厂商真正能关注用户需求体验的,却没几间。用户对国内手机常出现信任危机,即国内手机厂商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体系,一直无法让安心购买手机。更为重要的是,国内手机厂商关注的并非是用户体验,而是如何能在手机市场中获取最大利益。常见的是国内某品牌手机横空出现在人们眼前,并以亲民的价格打动用户,但赢得一定的盈利后,便马上撤出市场,再无消息传出。

以考虑用户体验为前提

一款出色的智能手机,应该是软硬件的完美结合,同时兼顾手机的外观设计、多样化的应用等方面的不断完善。作为手机厂商应该站在用户体验角度去看用户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厂商能从用户身上获取什么。若想在手机行业内持续稳步地发展,一味地看重利益是不可能在手机市场中站稳阵脚的。时代在发展,用户需求也在发生改变,手机厂商在硬件上的互相对撼和价格上的比拼,还无法完全俘虏用户的购买手机心理。因此罗永浩一再强调的用户体验、审美、完美主义等观点,恰恰是用户最为渴望得到的,即使手机的价格昂贵,用户也心甘情愿为此而购买,iPhone占据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无疑给出了用户体验才是王道的最有力证明。

平板电脑
结语

然而,回想罗永浩在这一段时间内的举动,他错了吗?罗永浩的直白,坦诚了当前手机业者各自的不足;罗永浩的果敢,告诫了当前手机业者各自的危机。当然,在手机业者中,罗永浩或许只是沧海一粟,以己之力或许还难以撼动众多巨头的地位;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凭借着心中的一团热火,在手机业界占据一席之位并不是难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