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中,为什么构造函数不能有返回值?

可以return,但不能指定返回值。

------------------------------------


 
在C++中,为什么构造函数不能有返回值?
 
 
(1)假设有一个类C,有如下定义:
class C
{
public:
   C():x_(0) {}
   C(int i):x_(i) {}
private:
   int x_;
};
如果C的构造函数可以有返回值,比如int:
   int C():x_(0) { return 1; //1表示构造成功,0表示失败}
那么下列代码会发生什么事呢?
C c=C(); //此时c.x_==1!
很明显,C()调用了C的无参数构造函数。该构造函数返回int值1。恰好C有一个但参数构造函数C(int i)。于是,混乱来了。按照C++的规定,C c=C();是用默认构造函数创建一个临时对象,并用这个临时对象初始化c。此时,c.x_的值应该是0。但是,如果C::C()有返回值,并且返回了1(为了表示成功),则C++会用1去初始化c,即调用但参数构造函数C::C(int i)。得到的c.x_便会是1。于是,语义产生了歧义。使得C++原本已经非常复杂的语法,进一步混乱不堪。
构造函数的调用之所以不设返回值,是因为构造函数的特殊性决定的。从基本语义角度来讲,构造函数返回的应当是所构造的对象。否则,我们将无法使用临时对象:
void f(int a) {...}       //(1)
void f(const C& a) {...} //(2)
f(C()); //(3),究竟调用谁?
对于(3),我们希望调用的是(2),但如果C::C()有int类型的返回值,那么究竟是调(1)好呢,还是调用(2)好呢。于是,我们的重载体系,乃至整个的语法体系都会崩溃。
这里的核心是表达式的类型。目前,表达式C()的类型是类C。但如果C::C()有返回类型R,那么表达式C()的类型应当是R,而不是C,于是便会引发上述的类型问题。
 
 
 
 
(2)只是C++标准规定了构造/析构/自定义类型转换符不可以指定返回类型。
但你不能据此就说它们没有返回类型。
 
 
(3)
本人的意见是构造函数是有返回值的,返回的就是新构造的对象本身,但是不能指定返回类型,因为你用这个类的构造函数表明就是返回这个类的一个对象,没有必要指定返回类型,即使是指定也必须是指定类本身的返回类型,这就多次一举了吧。



本文转自:http://blog.csdn.net/tangaowen/article/details/181881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