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研究之概率

概率有相加和相乘两种:

乘法规则:一个过程分几步走,后面的步骤只有在前面的步骤完成后才能进行,则完成整个过程的概率是前面各步骤的概率之积。可以想象一下,中间的某个过程完成的概率为0的话,最终的步骤无法完成,概率肯定是0了,这当然是乘法关系,加法运算就不会得到0的结果。
加法规则:可以采用多个方法中的其中一个就可以完成某个过程(任意一个方法就可以完成),那么完成这个过程的概率是这些方法的概率之和。
举例来说:
从0-9十个号码中取3D,首先要取出百位,然后取出十位,最后取出个位,这就是说完成3D号码,你得分三步走,任何一步缺了都不能完成,那么完成3D的概率是完成百、十、个三步骤的概率之和:P(3D)=P(百)*P(十)*P(个)
而完成百位取号,你可以取0,可以取1,可以取9。所以取到百位的概率是相加完成的,比如,百位取到{14568}五个中随便哪个,它的概率是P(1)+P(2)+P(5)+P(6)+P(8)=(1/10)*5=5/10。

现在结合乘法规则,得到:百十个码都在{14568}之内的概率就是 (5/10)*(5/10)*(5/10)=125/1000=1/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