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梯度下降法的简单理解


对梯度下降法的简单理解
2012-05-29  |   pengshilin   |  
转藏(50)
  梯度下降法又叫最速下降法,英文名为steepest descend method.估计搞研究的人应该经常听见这个算法吧,用来求解表达式最大或者最小值的,属于无约束优化问题。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一个多元函数的梯度方向是该函数值增大最陡的方向。具体化到1元函数中时,梯度方向首先是沿着曲线的切线的,然后取切线向上增长的方向为梯度方向,2元或者多元函数中,梯度向量为函数值f对每个变量的导数,该向量的方向就是梯度的方向,当然向量的大小也就是梯度的大小。
现在假设我们要求函数的最值,采用梯度下降法,如图所示:
梯度下降法的基本思想还是挺简单的,现假设我们要求函数f的最小值,首先得选取一个初始点后,然后下一个点的产生时是沿着梯度直线方向,这里是沿着梯度的反方向(因为求的是最小值,如果是求最大值的话则沿梯度的方向即可)。梯度下降法的迭代公式为:
其中
  表示的是梯度的负方向,
  表示的是在梯度方向上的搜索步长。梯度方向我们可以通过对函数求导得到,步长的确定比较麻烦,太大了的话可能会发散,太小收敛速度又太慢。一般确定步长的方法是由线性搜索算法来确定,即把下一个点的坐标ak+1看做是
  的函数,然后求满足f(ak+1)的最小值的
  即可。
因为一般情况下,梯度向量为0的话说明是到了一个极值点,此时梯度的幅值也为0.而采用梯度下降算法进行最优化求解时,算法迭代的终止条件是梯度向量的幅值接近0即可,可以设置个非常小的常数阈值。
下面是网上下的一个求2元函数最小值的matlab函数实现代码,在上面添加了少许注释。代码中关于步长的计算公式还是没有弄很清楚,用到了hessian矩阵,有点像牛顿法,先不管了,以后有时候慢慢研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