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企业最流行的三种软件开发模式

RUP即统一软件过程,强调用例驱动,以架构为中心,划分多个模块并配对相应的用例模型,一般会在Rose、CC、CQ等集成工具的辅助下进行迭代和增量开发。基于RUP的项目有4个阶段:起始、细化、构造、交付,每个阶段都会有一次或多次的迭代。RUP属于重量级而且过于理论化,从本质上说还是在强调设计和规范,仅针对一次迭代来说与传统的瀑布模式类似,不太适合小型项目。现在很多大中型企业针对不同类型的项目把RUP进行适当的裁减后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确实是一种灵活适应的方法。

MSF即微软解决方案框架,强调瀑布螺旋式的迭代开发,对过程的每一个阶段有相应的定义,同时也定义了6个角色:产品管理、程序管理、开发、测试、用户体验、发布管理,通过这6个角色,项目可以迅速完善地实施。MSF的核心是沟通、信任、敏捷、重视商业价值,其方法以“边规划、边设计”为基础。MSF好比引擎,它是一种准则,以工业化模式制定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了软件开发效率,在微软的合作伙伴中运用比较广泛,现在在国内也越来越得到企业的认可。

敏捷即一种以人为核心,迭代、循序渐进的开发方法。在敏捷开发中,软件项目的构建被分成多个子项目,各个子项目的成果都经过测试,具备集成和可运行的特征。相比防守型的CMMI,敏捷是攻击型的,其3个特点是社会工程、轻量级、技术实践,换句话说就是以人为本、拥抱变化、持续改进。现在最流行的两种敏捷方法是Scrum和XP。实施Scrum相对简单一点,不像XP必须有深入地技术实践,Scrum的实践围绕一个迭代和增量的过程骨架展开,由3个角色、3种会议、3项工件组成。XP把软件开发变成自我管理的挑战,追求沟通、简单、反馈、勇气、尊重,其重要过程有测试驱动开发、持续集成、重构、现场客户、简单设计等。XP把软件开发过程重新定义为聆听、测试、编码、设计的迭代循环过程,确立了测试、编码、重构的软件开发管理思路。敏捷是个很不错的方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逐渐得到国内企业的广泛认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