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该实现个Editor玩玩了

作者:梁祺 (eclipsesbs@gmail.com)

来自:http://www.benisoft.net/day4/index.html


今天来看一下Editor,正如前面提到的,用户的大部分时间都会花在Editor上,Editor是用户主要完成任务的地方,我们仍然使用Eclipse提供的模版,在创建Plug-in项目时,选择“Plug-in with an editor”模版。

这个模版实现了一个XML编辑器,我们使用向导提供的缺省值,点击“Finish”。

启动Eclipse,先创建一个项目,选择“File/New/Project”,然后选择“General/Project”,Project名为abc,点击”Finish“。然后选择“File/New/File”,在对话框里选择项目abc,文件名为abc.xml,点击“Finish”。文件创建后,Eclipse有可能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它,让我们先关闭abc.xml,然后在Package Explorer View里,选中abc.xml,在右键菜单中选择“Open With/Sample XML Editor”,这下,我们的XML Editor就工作了,我们尝试输入一段XML文本,属性值高亮为绿色,XML Editor工作正常。

我们来看一下代码。打开plugin.xml,找到Plug-in Editor的Extensions子页,可以看到这个例子扩展了扩展点”org.eclipse.ui.editors“,定义了一个editor。

  • id:ID为“eclipse.tutorial.day4.editors.XMLEditor”
  • name:名字为“Sample XML Editor”
  • icon:图标为“sample.gif”
  • extension:关联的文件扩展名为“xml”,也就是说,当Eclipse要打开一个文件扩展名为“xml”的文件时,它会寻找相关的Editor来打开它,但是要注意,Eclipse允许多个Editor关联到同一个文件扩展名,这个时候,Eclipse会选取一个作为缺省Editor,如果用户指定过Editor,就象我们在前面所做的,选中文件,并在右键菜单中选择“Open With/Sample XML Editor”,Eclipse就会记住这个Editor作为缺省Editor。Eclipse也支持一个Editor关联多个文件扩展名,只要在这里用逗号分割它们就可以了。
  • class:Editor的Java实现类。
  • contributorClass:Editor Contributor的Java实现类。Editor Contributor负责管理Editor的菜单栏,工具栏,和状态栏,比如往菜单栏和工具栏上添加Action。

点击class,打开XMLEditor类。这个非常的简单,继承自TextEditor。TextEditor是Eclipse提供的文本编辑器的Java实现类,它提供基本的文本编辑功能,包括剪切和粘贴。既然XML文件也是文本文件,所以XMLEditor继承TextEditor也很自然。这个例子的大部分代码都是和对XML文本的着色有关,这里我们就不花篇幅介绍了。

public class XMLEditor  extends TextEditor {

     private ColorManager colorManager;

     public XMLEditor() {
         super();
        colorManager =  new ColorManager();
        setSourceViewerConfiguration( new XMLConfiguration(colorManager));
        setDocumentProvider( new XMLDocumentProvider());
    }
     public void dispose() {
        colorManager.dispose();
         super.dispose();
    }
}

如果去看一下TextEditor的父类AbstractDecoratedTextEditor,我们就能够发现createPartControl()。和View一样,Editor的UI控件的布局也是在这个方法里完成的。

如果希望从一个现有的Plug-in项目中新建Editor,在Plug-in Editor的Extensions页,点击”Add“按钮, 在对话框中输入”editors“,找到扩展点”org.eclipse.ui.editors“,并选中,我们就会看到模板Editor和Multi-page Editor。同样,一般都会使用Editor来创建Editor的骨架,删除掉不需要的代码。Multi-page Editor我们后面会介绍到,这里先略过。

到这里,我们了解了怎么创建一个Editor,创建Editor和View有一些类似,但是我们只演示了基本的步骤,没有谈到如何为Editor和View提供输入,这需要结合更加接近实际的例子来说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