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elect 函数和 fd_set 用法

31 篇文章 0 订阅
select()机制中提供一fd_set的数据结构,实际上是一long类型的数组,每一个数组元素都能与一打开的文件句柄(不管是socket句柄,还是其他文件或命名管道或设备句柄)建立联系,建立联系的工作由程序员完成,当调用select()时,由内核根据IO状态修改fe_set的内容,由此来通知执行了select()的进程哪一socket或文件可读。
    多端口复用函数select在调用前要首先设置监听的端口数目,FD_ZERO是清空端口集,FD_SET是设置端口集。
    select()函数常常用在用一个进程监听多个服务器端socket。
    有时,select()也被当作延时函数使用。sleep()延时会释放CPU,select()的话,可以在占用CPU的情况下延时。
    select()函数主要是建立在fd_set类型的基础上的。fd_set(它比较重要所以先介绍一下)是一组文件描述字(fd)的集合,它用一位来表示一个fd(下面会仔细介绍),对于fd_set类型通过下面四个宏来操作:
   
 fd_set  set;
    FD_ZERO(&set);        /*将set清零使集合中不含任何fd*/
    FD_SET(fd, &set);      /*将fd加入set集合*/
    FD_CLR(fd, &set);      /*将fd从set集合中清除*/
    FD_ISSET(fd, &set);   /*测试fd是否在set集合中*/

    过去,一个fd_set通常只能包含<32的fd(文件描述字),因为fd_set其实只用了一个32位矢量来表示fd; 现在,UNIX系统通常会在头文件<sys/select.h>中定义常量FD_SETSIZE,它是数据类型fd_set的描述字数量,其值通常是1024,这样就能表示<1024的fd。根据fd_set的位矢量实现,我们可以重新理解操作fd_set的四个宏:
    
fd_set  set;
    FD_ZERO(&set);        /*将set的所有位置0,如set在内存中占8位则将set置为00000000*/
    FD_SET(0, &set);       /*将set的第0位置1,如set原来是00000000,则现在变为100000000,这样fd==1的文件描述字就被加进set中了*/
    FD_CLR(4, &set);       /*将set的第4位置0,如set原来是10001000,则现在变为10000000,这样fd==4的文件描述字就被从set中清除了*/
    FD_ISSET(5, &set);     /*测试set的第5位是否为1,如果原来set是10000100,则返回非零,表明fd==5的文件描述符在set中,否则返回0*/

    注意:fd的最大值必须<FD_SETSIZE。
    select函数的接口比较简单:
    
int select(int nfds,  fd_set* readset,  fd_set* writeset,  fe_set* exceptset,  struct timeval* timeout);

    功能:
    测试指定的fd可读?可写?有异常条件待处理?
    参数:
    nfds: 需要检查的文件描述字个数(即检查到fd_set的第几位),数值应该比三组fd_set中所含的最大fd值更大,一般设为三组fd_set中所含的最大fd值加1(如在readset, writeset, exceptset中所含最大的fd为5,则nfds=6,因为fd是从0开始的 )。设这个值是为了提高效率,使函数不必检查fd_set的所有1024位。
    readset: 用来检查可读性的一组文件描述字。
    writeset: 用来检查可写性的一组文件描述字。
    exceptset: 用来检查是否有异常条件出现的文件描述字。(注:错误不包括在异常条件之内)
    timeout: 有三种可能:
    1.  timeout = NULL (阻塞:直到有一个fd位被置为1函数才返回)
    2.  timeout所指向的结构设为非零时间(等待固定时间:有一个fd位被置为1或者时间耗尽,函数均返回)
    3.  timeout所指向的结构,时间设为0(非阻塞:函数检查完每一个fd后立即返回)
    返回值:返回对应位仍然为1的fd的总数。
    Remark:
    三组fd_set均将某些fd位置0,只有那些可读,可写以及有异常条件待处理的fd位仍然为1。
    使用select函数的过程一般是:
    先调用宏FD_ZERO将指定的fd_set清零,然后调用宏FD_SET将需要测试的fd加入fd_set,接着调用函数select测试fd_set中的所有fd,最后用宏FD_ISSET检查某个fd在函数select调用后,相应位是否仍然为1。
    以下是一个测试单个文件描述字可读性的例子:
    
int  isready(int  fd)
    {
        int    rc;
        fd_set    fds;
        struct timeval    tv;
        FD_ZERO(&fds);
        FD_SET(fd,  &fds);
        tv.tv_sec = tv.tv_usec = 0;
        rc = select(fd+1, &fds, NULL, NULL, &tv);
        if( rc<0 )  //error
          return -1;
        return FD_ISSET(fd, &fds)  ? 1: 0;
    }

    下面还有一个复杂一些的应用:
   
 //这段代码将指定测试Socket的描述字的可读可写性,因为Socket使用的也是fd
    unit32  SocketWait(TSocket* s,  bool rd,  bool wr,  unit32 timems)
    {
        fd_set  rfds, wfds;
     #ifdef _WIN32
        TIMEVAL tv;
    #else
        struct timeval   tv;
    #endif    /*_WIN32*/
        FD_ZERO(&rfds);
        FD_ZERO(&wfds);
        if(rd)    //TRUE
          FD_SET(*s, &rfds);  //添加要测试的描述字
        if(wr)
          FD_SET(*s, &wfds);
        tv.tv_sec = timems/1000;  //seconds
        tv.tv_usec = timems%1000;  //ms
        for(;;)  //如果errno==EINTR,反复测试缓冲区的可读性
          switch(select((*s)+1, &fds, &wfds, NULL, (timems==TIME_INFINITE?NULL:&tv)))  //测试在规定的时间内套接字接口接收缓冲区是否有数据可读
          {
               // 0——超时,  -1——出错
               case 0:  /*time out*/
                   return 0;
               case (-1):    /*socket error*/
                  if( SocketError()==EINTR )
                     break;
                  return 0;  //有错但不是EINTR
               default:
                  if(FD_ISSET(*s, &rfds))  //如果s是fds中的一员返回非0,否则返回0
                     return 1;
                  if(FD_ISSET(*s, &wfds))
                     rerun  2;
                  return 0;
          };
    }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