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都太抽象了,如果有活生生的实例,必然是精彩的教程:游戏设计的六条军规

http://mooc.guokr.com/note/3936/

6D游戏化设计方法

老军医大橙子  2014-03-10 22:51

Kevin Werbach提出了一个游戏化设计方法,有六步,我叫他6D游戏化设计方法,

1.定义商业目标(Define business objectives)。 为什么要游戏化?你希望通过游戏化获得什么样的效果?达到什么样的目标?鼓励用户什么样的行为?要专注于最终的目标,如果你的游戏化设计成功了,他具体能够给企业或组织带来什么样的收益呢?
2.描述目标行为(Delineate target behaviors)。 你想让你的用户做什么?通过什么样的指标来测量这种行为?这些行为应该是直接或者间接有益于你的商业目标的。比如:你的商业目标有可能是要增加销量,而你的目标行为可能是让用户在你的网站上多停留一段时间。在描述行为的同时,切记要解释出为什么这种行为能够帮你完成目标。评价指标应该通过即时反馈的形式让用户知道他们已经进行了这种行为。
3.形容你的用户(Describe your players)。 使用你这一套游戏化系统的人是什么样的人?他们跟你的关系是什么?比如,他们是公司的客户、员工或者是其他社区的成员?他们的偏好是什么?你可以通过人口特征来形容用户,比如性别
年龄;也可以通过心理特征来形容,比如他们的个性、关注点,Bartle的玩家理论(把游戏玩家分为:成就者、探险者、社交者、杀手四类)或者其他方法。你需要了解什么样的游戏元素或者游戏结构更加适合这类人群,比如,你可能要考虑一下你的用户更适合竞争性的系统还是合作性的系统。
4.设计动作闭环(Devise your activity loops)。 探讨激励用户的方法细节,如何循环激励,让他们持续兴奋。首先,形容一下你的系统会通过什么反馈行为来鼓励用户的下一部动作,为什么这样的反馈会激励用户(记住:奖励仅仅是众多反馈中的一种)。其次,不同进度的用户在系统中的体验如何?这包括如何让新用户更容易融入,同时如何能够让老用户一直保持兴趣。
5.记得要好玩(Don't forget the fun)。 尽管这其实很抽象,但是让你的游戏化系统好玩跟其他的步骤一样重要。从宏观的视角来看,如果你的游戏化系统完全没有外部奖励会怎么样?会好玩么?这个游戏在哪方面会让用户即使没有外部奖励也会参与?
6.使用合适的工具(Deploy the appropriate tools)。 到这一步,你可能已经设计好了需要使用某几种游戏元素和游戏机制了。如果你还没有想好,你应该详细描绘一下你的系统应该是什么样子?应该包含哪些游戏元素?你的用户应该有什么样的体验?系统实施的时候应该如何做选择?比如,你可能得考虑这套系统主要在电脑上运行还是手机、或者其他平台上。你可能得描述用户会接受到什么样的反馈、奖励和其他形式的鼓励。最后,想一下你的设计是否能够跟前面五个步骤的要求相符,尤其是商业目标。


关于工具,Werbach教授提出了游戏元素金字塔的理念:

顶层为“规则”,包括:限制,情绪,描述,进度,关系
中间层为“机制”*,包括:挑战,机会,竞争,合作,反馈,获得, 奖励,交易,轮换,胜利
底层为”元素“,包括:成就,头像,奖章,Boss战,收集,战斗,解锁,礼物,排行榜,等级,分数,路径,社交图谱,组队,虚拟物品。

下层会应用上层至少一个概念。
比如,游戏的规则为:限制-游戏时间仅限5秒钟;机制为:挑战-切水果,奖励-赢得分数,机会-可能打出双倍得分;游戏元素为:分数,等级,解锁,成就等等。

有了这些元素,加上上面的方法,剩下的就是需要发挥创造力的过程啦。

游戏化博客:lifexgame.com
微信号:lifexer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