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画输入法发现自己“象”字的拼写错误

背景

手机上我更喜欢笔画输入汉字。最早开始笔画输入是2001年,诺基亚8250。这款手机的样子,在北京大学萧琛翻译的萨缪尔森等写的经济学第17版(人民邮电出版社)上面出现过:萧琛和研究生弟子的合影,其中一位女生,脖子上挂的就是这款(现在看这种装饰法已经有些过时的嫌疑了)。

使用笔画输入法之后,就能够不断发现自己书写中笔画和笔顺的错误,从而回到正确或者标准的轨道上来。

当年学习拼写的时候,原来这么多细节不容易掌握,也未能及时纠正,谬种流传了。

发现

如果从这个图片选择您选哪个?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下面是标准答案。调查发现两种写法的人都不少。这个拼写错误,看起来不光我自己有。–我统计了下,有效问卷22份,回答11画的12位,回答12画的10位(包括我自己了)。回答者都是大学以上学位的已获得或在读者。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么简单的汉字,居然一直写错,真是不好意思。

——干脆,大家投票修改字典算了。【然后有人说康熙字典“豕”部里面有12画,我误打误撞了】现代汉语词典或新华字典是11画;从字源看,有坚持11画的网友贴出小篆的字样,从字体演化历史来看,11画的字体从小篆演化来看来是比较合理的路线(所以,简化汉字方案的专家肯定是很厉害的,不得不佩服);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果以小篆的写法为字源和标准,则欧体颜体之类的12画写法及其它不规范写法,似乎说明12画这种“错误”写法不是今天才有的,而是古人从唐代的时候就开始犯这种错误或“创新”了(晕,前有古人、后有来者,我实在哭不出来)

此处判断“对错”,我用的标准当然是简化汉字的国内当前的方案。实际上,有人说,学习毛笔字的时候曾经有过12画的例子,这可能是12画写法使用者也颇多的一个原因。——这里我采用简化汉字方案里的标准判断“对错”,意义仅在于跟今天标准化汉语考试,以及笔画输入法等保持一致……这个标准只在这样相对死板的场合有意义,所谓对错,也不见得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语言的问题,约定俗成或标准的选择更关键而已,跟数学或逻辑上的对错没有可比性。所以,有人觉得这是类似“回字有四种写法”的问题,那也没办法。

对了,上面绿色的两个“象”字,我是用简单的拼图方法做的。右侧的11画是标准的楷体“象”,左侧是“兔”或“免”字的上半部跟“家”字的下半部楷体字拼接的。拼接之后,又对该字保持宽度不变、缩小高度到目测美观的程度,拼接的位置选择也是随心的,因为以前练习手写各种印刷字体好多年,算是有经验的。

——在我看来,两个字对比,左侧12画这个“象”字可能看上去反而更美观一些,这纯粹是一种个人感觉。因为是拼接,所以12画的“象”字,中间的一短竖,并没有“色”字中间的短竖看上去那么中规中矩。——这种乍看上去的“美观”,相比标准楷体字模而已,估计也是让很多写12画的同学非常自信地回答并否定11画的标准写法的原因(“标准印刷体”的存在,使得11画那个标准字模反而更像后来做的,哈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