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ets和gets的区别

在编程中发现getsfgets一些区别总结一下;

1、 fgetsgets安全,使用gets编译时会警告


为了安全,gets少用,因为其没有指定输入字符的大小,限制输入缓冲区得大小,如果输入的字符大于定义的数组长度,会发生内存越界,堆栈溢出。后果非常怕怕

 fgets会指定大小,如果超出数组大小,会自动根据定义数组的长度截断。(redhat9.0实验并不是如此,不知为何,照样能输出)

2、 用strlen检测两者的输入的字符串长度,结果不一样

gets:


fgets:


可以看到,同样是输入123

gets只有一次换行,这是因为程序的语句printf(“%s\n”,str)

fgets有两次,而第二次是其本身把回车换行符存入了字符串里

所以,gets的长度只有3和输入的字符串长度一样,fgets4,多出来的是回车换行符。

具体的介绍:

fgets函数fgets函数用来从文件中读入字符串。fgets函数的调用形式如下:fgetsstrnfp);此处,fp是文件指针;str是存放在字符串的起始地址;n是一个int类型变量。函数的功能是从fp所指文件中读入n-1个字符放入str为起始地址的空间内;如果在未读满n-1个字符之时,已读到一个换行符或一个EOF(文件结束标志),则结束本次读操作,读入的字符串中最后包含读到的换行符。因此,确切地说,调用fgets函数时,最多只能读入n-1个字符。读入结束后,系统将自动在最后加'\0',并以str作为函数值返回。

gets()将删除新行符, fgets()则保留新行符.

要去掉fgets()最后带的“\0",只要用 s[strlen(s)-1]='\0';即可。

fgets不会像gets那样自动地去掉结尾的\n,所以程序中手动将\n位置处的值变为\0,代表输入的结束。

针对于fgets,还要再说两句,下面这种用法,是安全的判断文件读取结束或者出错的好方式,切忌不能使用while(!feof(fp)) ,还有对于fgets的第二个参数是最大能读取文件字符的个数,一般最大的长度是1024字节。

while(fgets(..., stream)){

        /* ... */

}

if(ferror(stream)){

        /* ... */

}

  • 27
    点赞
  • 1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