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namespace有关的两个编译错误

972 篇文章 327 订阅
309 篇文章 10 订阅

        某次, 在大型的工程代码中, 我这样调用: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namespace  A
{
void fun()
{
	printf("aaa\n");
}
}

namespace  B
{
void fun()
{
	printf("bbb\n");
}
}

int main()
{
	fun();
	return 0;
}
       编译出错:error: ‘fun’ was not declared in this scope, 查了一下, 原来是名空间在捣鬼。 另外, 名空间中的函数为什么不缩进呢? 我想了一下, 理解了当时写代码的人为什么要这样做。


       再看我遇到的另外一次错误: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namespace  A
{
	void fun()
	{
		printf("aaa\n");
	}
}

namespace  B
{
	void fun()
	{
		printf("bbb\n");
	}
}


using namespace A;
using namespace B;

int main()
{
	fun();
	return 0;
}
       结果:call of overloaded ‘fun()’ is ambiguous , 错误很显而易见了。 实际中也确实经常会犯这种错误。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C++复数类的定义和实现,包含复数的加法运算: ```C++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Complex { private: double real; double imaginary; public: Complex(double r = 0, double i = 0) : real(r), imaginary(i) {} Complex operator+(const Complex& c) const { return Complex(real + c.real, imaginary + c.imaginary); } void display() const { cout << real << "+" << imaginary << "i" << endl; } }; int main() { Complex c1(2, 3), c2(4, -5); Complex c3 = c1 + c2; c3.display(); return 0; } ``` 在编译上述代码时,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比如: 1. 编译器找不到头文件:这时需要确认头文件是否存在,路径是否正确。 2. 类没有被定义:这时需要确认类的定义是否正确,是否存在语法错误或逻辑错误。 3. 操作符重载错误:这时需要确认操作符重载函数是否正确实现,参数是否正确。 在上述代码中,定义了一个复数类Complex,包含实部和虚部两个私有成员变量。构造函数用于初始化实部和虚部,加号操作符重载用于实现复数的加法运算。display函数用于显示复数的值。 在主函数中,创建了两个复数c1和c2,并将它们相加得到结果c3。最后调用c3的display函数显示结果。 如果出现编译错误,可以通过调试工具逐步排查错误。首先检查代码是否存在语法错误,例如括号是否成对出现、分号是否漏写等。如果代码没有语法错误,则可以逐步注释掉部分代码,逐步确认错误的位置。同时查看编译器输出的错误信息,以确定错误的类型和位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