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曹天元

       书是别人推荐看的, 总体不错, 而且对经典物理, 相对论, 量子力学有了一定的了解, 吹牛装逼不成问题。很多时候, 隐隐约约地, 在我脑海中, 会出现绝对时空, 决定论, 概率, 不确定等等东西, 也算是巧了。 看了本书,基本有了答案, 感觉还是有收获的。很多问题,不要死钻死胡同, 换个思路, 说不定豁然开朗。

       在上帝是否掷骰子的问题上, 爱因斯坦错了, 也幸亏他错了, 否则这个世界就是决定论的了, 最终导向宿命论, 多么无聊和无趣。

       量子理论目前还不成熟, 写这方面的书很有难度, 往往最后也得不出个什么结论, 但并不影响我们对这个历程的欣赏。 很多朋友会说, 量子理论有个毛用, 我部分认同这种观点。 平常人, 活得好好的, 搞这些无聊的东西干啥?

       另外, 比起那些物理学家艰辛的探索过程, 我们现在做的所谓编程的东西, 真是不值得一提。

 

       再说说作者的文风, 如果是十年前, 我会很喜欢。 可是, 现在我总是感觉到个人的渲染和夸张稍微有点多了, 几乎每三句话中都会出现一次, 比如“最”,“绝对”,“只”,“伟大”,“必定”, “全”.......  

 

        说两个有意思的点:

       1. 从小受到的教育告诉我, 努力就能成就一切, 就能做天才, 毕竟那些天才都是努力才成功的啊, 现在再回想起来, 不禁呵呵哒。爱因斯坦不是谁想做就能努力做到的。 思维和认知, 比所谓的努力重要得太多。

       2.  听惯了那些被后人编造的故事, 并还曾在语文作文中用过, 不禁又呵呵哒起来。 牛顿未必看到苹果落地而思考万有引力, 瓦特未必看到水壶而发明后来的蒸汽机, 阿基米德未必喊过Ureka,  也没有证据显示爱因斯坦折叠过纸板凳, 而爱因斯坦并没有因为功课很差而只拿1分, 那个1分是相当优秀的意思。

     

       人, 还是应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辨析, 推断, 认知。

       不扯了。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