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Samba共享Linux文件夹

Samba(SMB是其缩写) 是一个网络服务器,用于Linux和Windows共享文件之用;Samba 即可以用于Windows和Linux之间的共享文件,也一样用于Linux和Linux之间的共享文件。

1. 配置Linux共享路径。

vi /etc/samba/smb.conf

编辑/etc/samba目录下的smb.conf文件。

smb.conf中包含了多个全程单元,每个单元的名字放于方括号([])中,方括号也是区分各个单元的标识。第一个单元是[global],用于一些全局设置,对于不熟悉samba的用户来说,一般不要对此单元进行修改。第二个单元是[home],它的作用是使linux用户可以从其它机器上连接到自己的home目录。要设置一个特定的共享目录,建议在smb.conf文件尾部增加一个全程单元。一般包括几条语句。下面是一个例子:

[Share]
comment = Shared Folder with username and password
path = /home/zwq
valid users = zwq
public = no
writable = yes
printable = no
create mask = 0765

 

说明:
comment:提示,在windows的网络邻居上显示为备注。
path:linux上共享目录
valid users: 允许访问linux共享目录的用户,此用户需是linux的samba用户
public:允许guest访问
writable: 允许用户写
printable: 若设为yes,则被认定为打印机
create mask:在共享目录上建立的文件的权限

2. 创建samba用户

SMB用户名,在下面的Windows访问时用到。此用户必须是在Linux系统中存在的用户,否则“smbpasswd -a”命令会失败。

useradd -m -s /bin/csh zwq

passwd zwq

smbpasswd -a zwq

3. 重启SMB服务。

/etc/init.d/smb restart

如果SMB服务未启动,请执行/etc/init.d/smb start启动。

如果想让系统重启后自动启动SMB服务,请在/etc/init.d/boot.local文件尾加入如下两行:

rcnmb start
/etc/init.d/smb start

4. 在Windows中访问Linux共享的文件夹。

a. 在“开始 > 运行”中输入“\\Linux服务器IP地址”即可登录到目标服务器,如下所示:

 

b. 具体访问某目录,如Share,系统会弹出对话框,需要输入samba用户(zwq)。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即可访问Linux系统中的文件,此用户名和密码即为上述增加的samba用户名和密码。

5. 把Linux的共享文件夹映射为Windows本地的一个磁盘分区。

a. 在“开始 > 运行”中输入“cmd”启动Windows命令行。

b. 执行net use Q: \\Linux服务器IP地址\Share 命令完成映射。

c. 打开Windows的“我的电脑”可以看到Q盘了。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