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group的blkio子系统自动限制磁盘

23 篇文章 10 订阅
7 篇文章 0 订阅

    使用Cgroups的blkio子系统,可以限制磁盘的访问速度、iops等,详细方法可参看http://www.elmerzhang.com/2012/12/cgroups-learning-6-blkio-subsystem/ 。然而,使用这种方法有一个不足,就是只能通过限制某个进程在某个磁盘(或分区)的访问,而不能很通用的限制所有进程在该磁盘(或分区)上的访问。
    由上文中的链接可以了解到,限制的进程是在/sys/fs/cgroup/blkio下的tasks文件中配置的。打开该文件,会看到一些默认就被添加的进程id。
这里写图片描述
    换一个角度,如果访问某磁盘的进程都能被限制,只需要该进程能自动被添加到tasks文件中即可。因此,可以通过一种trick来实现这个想法:
    在/etc/profile末尾,加上“echo $$ >> tasks”这样一句话。这句话的作用就是,一旦用户打开了一个terminal,那么/etc/profile就会被执行,“echo $$ >> tasks”这句话就会将这个terminal的进程id也加入到tasks中。因此,所有在terminal中创建的进程,执行的命令,这些进程号都会被自动的添加到tasks中。从而也就实现了前文中自动的这个想法。
ps:如果在terminal上通过nohup起的后台进程运行着,此时terminal被关闭了,那么该后台进程是否还会处于限制中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terminal被关闭,那么后台进程的父进程就会变为init进程。从上面的图可以看到,init进程(进程id为1)是自动加入到tasks中的,那么该后台进程也就还是处于tasks文件中,并保持着被限制的状态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