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joomla建站小结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打印
作者: Administrator   
2006-12-10

     Image最初一个搞网站的朋友推荐了joomla,当时我以为是个类似网页模板一样的东西,后来才知道并非如此。

     搞了将近一个月时间的joomla吧,虽然还处于菜鸟阶段,但想把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写一下。首先有必要向不了解joomla的朋友做一个简单介绍。Joomla是2005年8月份由原Mambo开发小组及协力社群开发的CMS(内容管理系统),可认为是一套快速架站程式。Joomla具有简单易用的操作界面和先进的网站技术运用以及庞大的附加套件,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套开源计划,因而目前拥有了数量很大的开发者和爱好者。

     作为初次接触joomla的同学,我所有的工作基本上是依靠磕磕碰碰摸索出来的。不过真的要感谢mambochina论坛和joomla的一些社区,如果不是它们,可能现在还在继续磕绊,直到碰的头破血流为止。

     使用joomla的第一步当然是安装了,我是首先下载了joomla 1.0.11版,虽然1.5beta版已推出,但还是选择了比较稳定的一个版本。在joomla-tw站上可下到3个手册,安装、配置都可参照手册,安装过程基本上也没啥可说的,只是在本地安装要先配置PHP集成环境,我用的是EasyPHP,不过这个东西经常会在后边的使用中引起一些问题。而远程安装的时候和本地多少不同,关键的一点就是美进行一步都要注意看安装提示,如此安装应该就很简单了。

     安装完成后,一个网站的雏形和基本框架就已经搭起来了,如果要求比较简单的话,把网页内容改一改就差不多了,怎么样,简单吧,呵呵。当然一般的用户都不会满足于此,那接下来就要理解和熟悉3个概念,即:模板、组件和模块。模板的概念不用解释了,就是对用户来说最直观的界面部分。网上joomla/mambo的模板很多很多,随便可以下上百十来个,然后从里边挑一挑,总能选到你喜欢的吧。如果实在选不到,那就自己整个吧,在网上下个教程,然后一步一步来,一般是先用dreamwaver、PS等把模板做好,再转成PHP代码,如果喜欢简洁风格的那种模板,制作过程应也不是很复杂。

     模板搞定之后,下一个是组件。组件是什么呢,就像windows的应用程序一样,一个组件是实现一个功能的应用程序,它拥有自己独立的资源,比如想给网站增加一个论坛的功能,一个下载的功能,这都有相应的组件来实现。网上组件多多,也可能良莠不齐,尽量选择些知名度高的组件安装,装好之后进行测试,看看有无问题,功能满不满足你的需求,风格适不适合你的网站,如果不行的话再换。

     组件一般是通过菜单链接,点击菜单项后进入相应的功能页面。而模块则不然,模块是用以表达网站各种各样信息的小型插件,一般都是放在首页上显示,比如菜单就是一个模块,用户登陆功能也是一个模块,一个日历、时钟,也可以是一个模块。所以模块的使用和模板是息息相关的,都要采用哪些模块,放到哪些位置上,都要在实现的版面规划上设计好。现在网上有很多爱好者都在自己开发一些实用的小模块,所以这方面资源比较丰富。自己也可以去编写或封装一些模块,参照现有模块的代码方式,模块相比组件比较简单。

    还有一个概念是触发器,它是面向任务的微型插件,帮你处理网站的内容,而不是显示。比如mosimage,mospagebreak。


     弄明白这些东西,在网上收集一些适合自己的资源,然后整合到网站,填入相应内容,经过测试比较稳定,那么基本上就OK了。接下来就是买空间和域名。这个也有很多关于虚拟主机评测的论坛,可以参看一下。反正建议空间不要买太烂的,否则肯定郁闷死。空间弄好后,还得远程把joomla重新安装一遍,组件和模块也要再装一遍,修改过的文件直接覆盖就行了。

     到这儿,一个菜鸟Joomla网站就问世了,我的就是如此,呵呵,从入门级到大虾级还得慢慢来,多上上相关论坛看看贴,发发贴,讨论讨论,高手就是这样练成。这篇文章就先写到这儿吧,请关注我得下一篇,呵呵^v^

    附:千语小站一些配置的清单

      CMS:Joomla 1.0.11 简体中文版
      模板:2套,1简单1稍微复杂
      组件:joomlaboard,RS Gallery,Remository,marketplace
      模块:时钟(2个),天气预报,万年历,用户登陆,模板选择器,统计等
      虚拟主机:盘古 个人2型
      域名:万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