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网管的企业IT管理解决方案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迅猛发展,企业的信息化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而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业务的不断拓展,企业信息化依赖的网络结构和IT技术越来越复杂。企业IT网管部门的网管软件和技术实力直接决定企业是否能提供提供稳定、可靠、快速、优质的服务。但是,传统网管监控设备种类受限,监控的效率不高,后期扩展困难,同时无法和企业的业务情况结合起来,无法提供足够的安全管控功能,致使企业IT系统运行维护的管理水平相对滞后。

企业IT管理的需求

针对企业IT网管的实际情况,企业往往对网管软件有以下需求:

1.深入的监控管理

企业既有不同厂商的网络设备,也有各种服务器、软件应用,设备种类繁多,设备数量巨大,而且设备的管理协议不同,IT部门期望能用一套软件统一监控起来。

2.不间断的全程监控

IT部门需要进行7*24的全程监控,故障将要发生前能提前预警,故障出现时可以立刻通知到管理员,定位到故障环节,快速恢复系统。

3.后期扩展设备的支持

对企业来说,新的业务在不断开展,设备和新的软件应用也在不断扩展,IT部门期望现有的网管软件对未来的扩展也能有较好的支持。

4.IT复杂性与管理方便性的矛盾

IT基础设施本身就越来越复杂,技术也越来越高级,面对复杂的IT设施进行管理,对IT部门技能的要求也将更高。因此对网管的功能要求也是越来越高,造成网管软件功能操作复杂,难以上手。

5.清楚的掌控设备部署间的关系

设备之间的物理关系、设备与业务的关系,是IT部门进行全局掌控的基本条件, 随着时间的变化、人员的流动、设备的变更、业务的迁移,导致设备和业务的拓扑关系很难管理。

6.与公司业务相结合

    传统的网管软件往往只负责管理网络设备,无法支持对公司业务情况的拓扑展示和实时监控,不能有效地反馈企业最在意的业务情况。

7.多层次的安全管理

对于企业中的不同部门,需要对不同的部门分配不同的管理权限以及设备权限,权限的管理分配是IT部门关注的重要指标。

8.成本的控制

IT部门作为服务中心,如何保障IT投资收益,提升IT投资价值,实现最大的业务目标,是IT部门重点关注的指标。 

智和网管平台企业IT网管解决方案

北京智和信通有限公司,针对企业IT网管的需求,综合考虑了通用性、高效性、扩展性、易用性、网络管理和业务管理、安全管控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智和网管平台企业IT部门解决方案。智和网管平台实现了对设备的监控、持续监控,对网管功能的持续扩展,图形拓扑展示网络情况,业务管理、安全管理等功能。

监控管理

将多种类和品牌的设备统一管理,对各种WEB服务、数据库、邮件、OA、J2EE等应用进行监控。基本上覆盖了从硬件设施到软件应用的全面管理需要。可以对网络设备的接口、流量、IP状态、连接状态、接收/发送字节、带宽、错误包、丢弃包进行监控;对Windows、Linux、Unix服务器的CPU、内存、磁盘、网卡流量、硬件设施、软件进程进行监控。具有丰富的监控指标,并且支持自定义的监控指标,做到了深入管理。

 

不间断的全程监控

第一,通过无人值守的故障监视器和性能监视器,作为任务在后台自动运行;并且采用多线程任务并发技术,检测频率提升到秒级,可以做到实时准确高效稳定检测设备。

第二,主动化事件管理,通过syslog及trap技术可以接收设备/服务器主动发送的消息,集中处理后,及时通知用户。

第三,系统采用3级故障逐步预警机制,让故障在恶化前就被管理发现。并可以通过邮件、软件界面、手机短信通知到设备负责人。使用智和网管平台,管理人员无需整天盯着设备即可做到全程的监控。

 

对后期扩展设备的支持

平台底层采用特有技术的《通用管理框架设计》,加入了设备管理中间层,以屏蔽各种不同设备的管理区别。系统提供了故障监视器定义和性能监视器定义操作界面,管理员自己就可以实现管理扩展,通过扩展功能可以支持更多的设备种类和监控更多的信息。

解决IT复杂性与管理方便性的矛盾

采用简化的安装部署技术,基本可以做到一键式安装部署。基于拓扑图的所见所得监控管理界面,遵循从概貌到细节的管理习惯,自动搜索发现、自动监控匹配技术,保证监控正确。 通过一系列的化繁为简技术,用户基本上无需培训,就可以上手管理。

清楚的掌控设备部署间的关系

创造性的采用以拓扑关系为基础的管理模式,支持按物理网络、部门、业务职责等方式来管理大量的设备;可以自动搜索设备,进一步自动搜索设备上的业务。通过多种发现算法,智能分析端口转发表,LLDP表、MAC-IP表、路由转发表等自动搜索发现交换机下的下挂设备,分析下挂设备的IP、MAC、端口等信息,自动生成设备的下挂拓扑图。可以让管理员随时都可以看到最完整的设备拓扑视图。

 

提供业务管理功能

企业IP网管可以自由、灵活地进行业务管理,打破了传统物理网络和设备的概念,支持用户选择跨网络的多台设备,组成完整的业务设备拓扑,并进行监控,从而使管理员直观地了解业务流程和业务情况。

 

做到多层次的安全管理

支持多级网络/区域的组织结构,而且可以对不同用户分配管理不同的网络/区域。用户登录后,只能看到自己权限下的网络和设备。通过黑白名单功能来检测用户所关心的设备(通过IP和MAC来识别)是否在网络中出现以及出现的时间,提醒用户下一步的操作。通过支持对用户网络,用户权限进行设置,以及对黑白名单进行控制,多层次、多角度的提升了网络的安全性,保障用户网络安全。

 

实现成本控制

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不会涉及到第三方费用;通过操作方便性减少培训支出;采用通用管理框架设计技术,管理新的设备和业务也无需成本;基于电信级分布式可靠技术内核,减少维护支出。这一系列技术,将保证智和网管平台(SugarNMS)可以批量化和低成本化,从而带给最终用户最有竞争力的价格。

应用价值

采用智和网管平台企业IT网管解决方案,通过智能化管理、直观拓扑图、完善的告警机制等,让企业实现了通过简易的网管操作,掌控网络情况:

1. 掌控设备情况,对不同种类设备进行集中监控,实时了解设备连接情况和运行情况。

2. 掌控业务情况,掌控关注的业务流程、相关设备、有关告警。

3. 掌控安全情况,多方位地掌控网络安全情况,保障网络安全运行。

 

技术特征

智和网管平台以JAVA语音为基础,自主开发,具有模块化、智能化的特点。

1、智和网管平台以JAVA高级编程语言为基础,从功能块、数据库、界面全部基于统一JAVA技术平台和统一数据关系模型。

2、智和网管平台使用模块化设计模式,将平台在基础框架、可重用组件和软件功能之间保持隔离,既确保了快速定制,又不损失组件化、架构化特性。

 

3、智和网管平台基于自行研发的Object SNMP、设备自动发现组件和拓扑图组件,拥有智能化的设备发现和管理特性。

4、智和网管平台从底层网络协议到开发平台,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

5、智和网管平台同时具有基于JAVA的客户端和HTML5的客户端,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