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婷诗集

 【 诗人 简介】:原名:龚佩瑜   祖籍:福建泉州 1952年出生于福建石码镇(漳州龙海)。
  
  舒婷,当代诗人。朦胧诗派的代表 作家 之一,《致橡树》是朦胧诗潮的代表作之一,与北岛、顾城齐名,但事实上,她的 诗歌 更接近上一代载有意味较浓的传统诗人,反抗性淡漠了许多。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返城当工人。1979年开始发表诗歌 作品 。1980年到福建省文联工作,从事专业 写作 。著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始祖鸟》, 散文 集《心烟》、《 秋天 的情绪》、《硬骨凌霄》、《露珠里的“诗想”》、《舒婷 文集 》(3卷)、《真水无香》等。诗歌《 祖国 啊,我 亲爱 的祖国》获1980年全国中青年优秀诗歌作品奖,并被编入选入苏教版高一语文必修三和人教版语文九年级下册,《双桅船》获全国首届新诗优秀诗集奖、1993年庄重文 文学 奖;《真水无香》获第六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年度散文家授奖”。另《在那颗星子下——中学 时代 的一件事》节选之沪教版六年级下的语文教材,十分准确地写出了孩提时代的人的心声。
  
  舒婷擅长于自我 情感 律动的内省、在把捉复杂细致的情感体验方面特别表现出 女性 独有的敏感。情感的复杂、丰富性常常通过假设、让步等特殊句式表现得曲折尽致。舒婷又能在一些常常被人们漠视的常规现象中发现尖锐深刻的诗化 哲理 (《神女峰》、《惠安 女子 》),并把这种发现写得既富有思辩 力量 ,又楚楚动人。
  
  舒婷的诗,有明丽隽美的意象,缜密流畅的思维逻辑,从这方面说,她的诗并不“朦胧”。只是多数诗的手法采用隐喻、局部或整体象征,很少以直抒告白的方式,表达的意象有一定的多义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