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学习笔记1

写这个系列的文章,主要是记录自己学习Java设计模式的经历,希望为大家提供一个参考。


我的入门是从两本书开始的,“23种java设计模式.pdf”,“《设计模式之禅》.pdf”。第一本书内容比较简洁,全书110页,只看此书无法很好的理解。第二本书是个三国迷写的,全书以三国故事讲述设计模式,对理解设计模式很有帮助。通过结合这两本书进行学习,我对设计模式有了入门的了解。我还下载了一本书是“HEAD FIRST设计模式  (中文版).pdf”,600多页,没怎么看,简介部分说的不错,但是电子书的图片效果不好,而本书又有大量图片。

为了可以灵活应用设计模式,我还需要进一步学习研究。
我搜到了一篇博文“串讲23种设计模式 ”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15/344395.html),这篇博文不错,对提升理解很有帮助。下面蓝色字体部分是博文的片段。

零零碎碎地,学习过很多轮设计模式。总是学过就忘。后来就在google docs上做了一系列笔记,方便复习。最近把这些笔记搬家到blogjava上了,一边搬家,一边又复习一遍。学习设计模式有两个意义:

一、学习设计模式最重要的是了解模式的应用场景。编程遇到特定场景的话,要有意识联想到设计模式,哪怕细节忘了也没关系,翻翻书就找到了。

二、提高设计的思想。学习设计模式的时候,要体会模式精妙之处,当想明白大师思想和自己的差距的时候,差距就缩短了一点儿。

有的模式平淡无奇,应用却广泛。有的模式设计精巧,应用场景却不易遇到。无论如何,要么掌握工具,要么学到思想,都是收获。


最适合简单概括设计模式的是UML图,收集了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分享在我的sky drive网络硬盘上,包含23种设计模式的UML图

http://cid-d8b11f9bf86fecfa.office.live.com/self.aspx/.Public/books/designpatternscard.pdf


设计模式可以分为三类:behavioural, structural, creational

behavioural 11 种

1. Memento(备忘录)

精巧程度: 5星

应用广泛:2星

memento适合保存/恢复状态的场景。分为宽接口和窄接口。学习就要学窄接口!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08/343949.html



2. Chain of Responsibility(责任链)

精巧程度: 3星

应用广泛: 3星

适合用在"一系列handler”的场景下。分为纯和不纯两种,好像女孩儿也可以这么分?

具体请见:

http://www.blogjava.net/vcycyv/archive/2011/02/12/344167.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