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之基础语法(其一)

python学习之基础语法(其一)

1.python标识符

// python张的标识符是区分大小写的。

// 以下划线开头的标识符是有特殊意义的。

// 1.以单下划线开头 _foo 的代表不能直接访问的类属性,需通过类提供的接口进行访问,不能用 from xxx import * 而导入


// 2.以双下划线开头和结尾的 __foo__代表python里特殊方法专用的标识,如 __init__() 代表类的构造函数。

// 3.python可以同一行显示多条语句,方法是用 ; 分开,如:

print 'hello';print 'runoob'

2.行与缩进

// 学习python与其他语言最大的区别就是,python的代码块不适用大括号 {} 来控制类,函数以及其他逻辑判断。

// python最具特色的就是用缩进来写模块。

// 缩进的空白数量是可变的,但是所有代码块必须包含相同的缩进空白数量,这个必须严格执行。

// 建议你在每个缩进层次使用 单个制表符 或 两个空格 或 四个空格 , 切记不能混用

3.多行语句

// python语句一般以新行作为语句的结束符

// 但是我们可以使用斜杠(\)将一行的语句氛围多行显示,如下所示:

total = item_one + \
        item_two + \
        item_three


// 语句中包含[],{},()括号就不需要使用多行连接符。如下实例:

days =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Thursday', 'Friday']

4.python引号

// python 可以使用引号( ' )、双引号( " )、三引号( ''' 或 """ ) 来表示字符串,引号的开始与结束必须的相同类型的。

// 其中三引号可以由多行组成,编写多行文本的快捷语法,常用于文档字符串,在文件的特定地点,被当做注释。

word = 'word'
sentence = "这是一个句子。"
paragraph = """这是一个段落。
包含了多个语句"""

5.python注释

// python中单行注释采用 # 开头。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 文件名:test.py

# 第一个注释
print "Hello, Python!";  # 第二个注释

// python 中多行注释使用三个单引号(''')或三个双引号(""")。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 文件名:test.py


'''
这是多行注释,使用单引号。
这是多行注释,使用单引号。
这是多行注释,使用单引号。
'''

"""
这是多行注释,使用双引号。
这是多行注释,使用双引号。
这是多行注释,使用双引号。
"""

6.Python空行

// 函数之间或类的方法之间用空行分隔,表示一段新的代码的开始。类和函数入口之间也用一行空行分隔,以突出函数入口的开始。

// 空行与代码缩进不同,空行并不是Python语法的一部分。书写时不插入空行,Python解释器运行也不会出错。但是空行的作用在于分隔两段不同功能或含义的代码,便于日后代码的维护或重构

// 记住:空行也是程序代码的一部分。

7.等待用户输入

// 下面的程序执行后就会等待用户输入,按回车键后就会退出:

#!/usr/bin/python

raw_input("\n\nPress the enter key to exit.")

// 以上代码中 ,"\n\n"在结果输出前会输出两个新的空行。一旦用户按下 enter(回车) 键退出,其它键显示。

8.Print 输出

// print 默认输出是换行的,如果要实现不换行需要在变量末尾加上逗号 ,

9.多个语句构成代码组

// 缩进相同的一组语句构成一个代码块,我们称之代码组。

// 像if、while、def和class这样的复合语句,首行以关键字开始,以冒号( : )结束,该行之后的一行或多行代码构成代码组。

// 我们将首行及后面的代码组称为一个子句(clause)。

// 如下实例:

if expression : 
   suite 
elif expression :  
   suite  
else :  
   suite 

10.命令行参数

// 很多程序可以执行一些操作来查看一些基本信息,Python 可以使用 -h 参数查看各参数帮助信息:

$ python -h 
usage: python [option] ... [-c cmd | -m mod | file | -] [arg] ... 
Options and arguments (and corresponding environment variables): 
-c cmd : program passed in as string (terminates option list) 
-d     : debug output from parser (also PYTHONDEBUG=x) 
-E     : ignore environment variables (such as PYTHONPATH) 
-h     : print this help message and exit 

[ etc. ] 

11.执行脚本传入参数

// 执行脚本传入参数,使用sys模块,编辑 test.py 如下

#!/usr/bin/python
# -*- coding: UTF-8 -*-

import sys

print sys.argv

// sys.argv 用来获取命令行参数
// 运行命令,执行结果:

./test.py hello
['./test.py', 'hello']

// sys.argv[0] 代表文件本身路径,所带参数从 sys.argv[1] 开始。

12.脚本中的第一行

// 脚本语言的第一行,目的就是指出,你想要你的这个文件中的代码用什么可执行程序去运行它,就这么简单。

#!/usr/bin/python : 
// 是告诉操作系统执行这个脚本的时候,调用 /usr/bin 下的 python 解释器;

#!/usr/bin/env  //python (推荐): 

// 这种用法是为了防止操作系统用户没有将 python 装在默认的 /usr/bin 路径里。当系统看到这一行的时候,首先会到 env 设置里查找 python 的安装路径,再调用对应路径下的解释器程序完成操作。

#!/usr/bin/python 

// 相当于写死了python路径;
// #!/usr/bin/env python 会去环境设置寻找 python 目录,推荐这种写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