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等待队列

1、为什么要使用等待队列?

等待队列就是阻塞型字符设备驱动的必需品。阻塞型就是说某个设备可读或者可写,但是呢,某个时候这个设备没有东西给你读,但你的应用程序(进程)操作却要向设备去读取数据,那没办法,要么就出错,要么就阻塞着在那里等着要读取数据。一旦设备有东西可以给你读了,进程就可以继续进行读操作了。

2、定义并初始化等待队列。 

    (1) 定义"等待队列头"
        wait_queue_head_t my_queue;
    (2) 初始化"等待队列头"
        init_waitqueue_head(&my_queue);
        定义和初始化的快捷方式:
        DECLARE_WAIT_QUEUE_HEAD(my_queue);  

3、哪里去使用等待队列?在你的操作函数里。比如读操作或者写操作。

        wait_event(queue, condition);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queue, condition);
        wait_event_timeout(queue, condition, timeout);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_timeout(queue, condition, timeout);
        等待第一个参数queue作为等待队列头的等待队列被唤醒,而且第二个参数condition必须满足,否则阻塞。wait_event()和wait_event_interruptible()的区别在于后者可以被信号打断,而前者不能。加上timeout后的宏意味着阻塞等待的超时时间,以jiffy为单位,在第三个参数的timeout到达时,不论condition是否满足,均返回。

4、哪里唤醒,怎么唤醒?唤醒的方式要对应等待的事件。

        void wake_up(wait_queue_head_t *queue);
        void wake_up_interruptible(wait_queue_head_t *queue);
        上述操作会唤醒以queue作为等待队列头的所有等待队列对应的进程。
        wake_up()               <--->    wait_event()
                                         wait_event_timeout()
        wake_up_interruptible() <--->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   
                                         wait_event_interruptible_timeout()

        wake_up()可以唤醒处于TASK_INTERRUPTIBLE和TASK_UNINTERRUPTIBLE的进程
        wake_up_interruptble()只能唤醒处于TASK_INTERRUPTIBLE的进程。

       唤醒操作一般是在中断程序里面执行的。还要记得condition要赋值为真才能真正唤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