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LVM搭建

Ubuntu LVM配置

1. LVM介绍

  LVM全称为Logical Volume Management,它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它通过在硬盘和分区上建立一个抽象的逻辑层,来屏蔽分区大小,磁盘空间给用户带来的困难。在LVM中,可以将多个磁盘分区组做成一个存储池,管理员可以在此存储池上随意创建逻辑卷组,再mount到相应的挂载点上去,从而达成动态增加磁盘空间的目的。例如:当/home分区不够大时,可把磁盘的一部分空间mount/home上去,这样的话,就可以实现零当机时间来调整磁盘了。

2. LVM 涉及名词

物理硬盘:

  目前硬盘传输接口主要有IDE,STAT等,IDE多见于较老机器或者大型计算机,而目前个人计算机主要使用STAT接口。IDE接口传输速度理论为133MB/s, STAT接口传输速度在300MB/s。IDE接口接入的硬盘等存储设备显示为 hda, hdb,hdc等等。STAT接口接入的存储设备显示为sda, sdb, sdc等等。 

物理卷(PhysicalVolume): 

  磁盘上的分区经过LVM的特殊处理成为物理卷。磁盘分区只有成为物理卷才可以加入卷组。物理卷是LVM的基本存储块。

 卷组(Volume Group):

  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上边可以建立文件系统,用于mount到不同的挂载点,提升分区空间——这是真正跟用户打交道的部分。

 逻辑卷(Logical Volume):

  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上边可以建立文件系统,用于mount到不同的挂载点,提升分区空间——这是真正跟用户打交道的部分。

  PE (Physical Extent):

  每一个物理卷被划分为一个个的基本存储单元,每一个PE都具有唯一的编址(这个东西类似于物理硬盘上的磁盘地址)。PE的大小默认为4MB

  LE(Logical Extent):

  每一个逻辑卷也被划分为一个个的基本存储单元,每一个LE也具有一个唯一的编址。在同一个卷组中,LEPE的大小是相等的。

3. LVM配置挂载流程

3.1 总体流程:

① 为服务器安装新的硬盘

② 为服务器安装LVM管理软件

③ 对新磁盘进行分区, 并标记分区为LVM分区

④ 把新磁盘上的分区创建为物理卷(PV)

⑤ 利用物理卷创建卷组(VG)

⑥ 利用卷组分配逻辑卷(LV)

⑦ 在逻辑卷上建立文件系统

⑧ 把逻辑卷挂载对需要挂载的目录

⑨ 配置逻辑卷挂载开机自动挂载

 3.2 具体流程:

1.        安装好磁盘后,检测下系统是否已经识别磁盘。

 $sudo fdisk -l    查看当前磁盘

2.        安装LVM管理软件

 $sudo apt-get install lvm2

3.        对新磁盘进行分区

  如:$sudo fdisk /dev/sdb

Command(m for help): 命令后输入n  n表示新建分区,可以输入m打印出帮助提示)

输入n后系统提示创建分区类型:这里选择主分区输入p

  e extend

  p primary partition

输入p后系统提示命名分区编号:选择合适编号如: 1

  partitionnumber(1-4): 1

输入编号后系统提示选择此分区的第一个开始柱面:选择默认值直接enter回车

  Firstcylinder(1-1044, default 1 ): 回车

提示输入结束柱面,这个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如果不做其他用处可以直接回车,使用所有空间。

  输入p见当前分区信息打印出来,如:

 

目前磁盘System字段为Linux,需要修改成LVM类型的。在命令行继续输入 t

 选择分区  partition number(1-4):1

系统提示Hex code (type L to listcodes): 然后输入L看下LVM对应的代码是 8e, 然后输入8e,再输入 w保存退出(一定要保存退出)。

4. 将创建好的分区加入物理卷中

   $sudo pvcreate/dev/sdb1        (有多个磁盘分区直接在这里添加上,各分区用空格隔开)

   利用 $pvdisplay  查看物理卷信息

   如果需要删除分区: $sudo pvremove /dev/sdb1

5. 利用物理卷创建逻辑卷组

  $ sudo vgcreateextspace /dev/sdb1 /dev/sdb2 (有多个物理卷,在后面直接加上,用空格隔开)

  如果存在卷组,只需要把把物理卷加入卷组即可,如:

  $sudo vgextendextspace /dev/sdb3

  使用$sudo vgdisplay查看卷组

6. 在卷组上创建逻辑卷

  $sudo lvcreate --namehome_ext --size 8G extspace  这里可以指定逻辑卷的名字,最后和需要挂载的目录取名联系起来, --size指定卷大小,最后为卷组名。

  $sudo lvdisplay 查看逻辑卷信息

7. 在逻辑卷上创建文件系统

  先查看挂载点的文件系统格式: $ df  -HT   (Type字段为格式)

  创建文件系统:

   $sudo mkfs.ext4/dev/extspace/home_ext   (ext4替换对应的文件系统格式)

8. 配置开机自动挂载

  $sudo vim /etc/fstab

在最后添加如下:

  

3.3扩容已挂载LV:

$sudo lvextend -L +3GB/dve/extspace/home_ext    (需要添加多少G,直接+n)

查看 LV是否已经扩容:$lvs |grep home_ext      (最后跟上lv名字,如home_ext)

此时查看已挂载LV上的文件系统大小是没有变的:$sudo df -HT

调整文件系统大小,让文件系统使用整个LV容量:

  $sudo resize2fs /dev/extspace/home_ext   (后面为对应的LV名字)

  $sudodf -HT   //查看文件系统容量是否已经成功扩展

 

参考链接:

http://www.cnblogs.com/gaojun/archive/2012/08/22/2650229.html

http://blog.csdn.net/it_yuan/article/details/19242445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3-10/91265.htm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