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存储总结之:详解如何使用NFS作为Cinder的后端存储

NFS服务简单描述

NFS是Network File System的缩写,即网络文件系统。一种使用于分散式文件系统的协定,由Sun公司开发,于1984年向外公布。功能是通过网络让不同的机器、不同的操 作系统能够彼此分享个别的数据,让应用程序在客户端通过网络访问位于服务器磁盘中的数据,是在类Unix系统间实现磁盘文件共享的一种方法。

 

NFS的基本原则是“容许不同的客户端及服务端通过一组RPC分享相同的文件系统”,它是独立于操作系统,容许不同硬件及操作系统的系统共同进行文件的分享。

 

NFS在文件传送或信息传送过程中依赖于RPC协议。RPC,远程过程调用(Remote Procedure Call) 是能使客户端执行其他系统中程序的一种机制。NFS本身是没有提供信息传输的协议和功能的,但NFS却能让我们通过网络进行资料的分享,这是因为NFS使 用了一些其它的传输协议。而这些传输协议用到这个RPC功能的。可以说NFS本身就是使用RPC的一个程序。或者说NFS也是一个RPC SERVER。所以只要用到NFS的地方都要启动RPC服务,不论是NFS SERVER或者NFS CLIENT。这样SERVER和CLIENT才能通过RPC来实现PROGRAM PORT的对应。可以这么理解RPC和NFS的关系:NFS是一个文件系统,而RPC是负责负责信息的传输。

 

NFS服务器端

 

NFS服务器端的安装

yum -y install rpcbind nfs-utils

NFS服务器端的配置

NFS服务器端的配置比较简单,基本只涉及/etc/exports文件的修改,配置内容如下:

/home/nfsshare 192.168.40.0/255.255.255.0(rw,sync)

以上配置标示"192.168.40.0/255.255.255.0"这个网段的用户可以挂载NFS服务器上的/home/nfsshare目录,挂载后具有读写权限,由于没有指定压缩用户权限的方式,所以就算以root身份登录,也会被降级为nobody

NFS服务的启动

service  rpcbind  start
service  nfs  start
service  nfslock  start
chkconfig  rpcbind  on
chkconfig  nfs  on
chkconfig  nfslock  on


NFS服务验证

服务器端使用showmount命令查询NFS的共享状态

# showmount-e    //默认查看自己共享的服务,前提是要DNS能解析自己,不然容易报错

# showmount-a    //显示已经与客户端连接上的目录信息 


客户端使用showmount命令查询NFS的共享状态

# showmount -e NFS服务器IP

NFS系统守护进程

  • nfsd:它是基本的NFS守护进程,主要功能是管理客户端是否能够登录服务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