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诺悖论2 阿基里斯与乌龟

前两天看到吴军介绍芝诺及其悖论的文章,其中关于其中第二个悖论,据说曾经难倒过亚里斯多德,这倒令我想起一件往事:
这个悖论可以这样描述:
古希腊英雄阿基里斯与乌龟赛跑,乌龟的速度为v,阿基里斯的速度是乌龟的m倍,令乌龟先跑出一段距离d后比赛开始,当阿基里斯前进距离d后,
同期乌龟前进d/m,当阿基里斯又前进d/m后,同期乌龟又前进d/m^2,以此类推,因为距离可以无限细分,结果是阿基里斯永远追不上乌龟。
这个问题乍看非常荒谬,它显然违背我们的常识,连小学生都知道这是个简单的追击问题,其解法如下: 
  1) m*v*t = d+v*t
  2) m*v*t - v*t = d
  3) (m-1)*v*t = d
  4) t = d/((m-1)*v)
最后得到的t是阿基里斯追上乌龟所需的时间。
这个解法本身虽然没问题,但绝不是正面解决方案,我想芝诺老先生泉下有知,肯定不会被说服的。有一次闲聊中我聊起这个话题,结果有一哥们儿
立即指出这是一个无穷小数求和的问题,并且当场给出正面解决这个悖论的方法:
设s等于比赛开始后阿基里斯追上乌龟(假如能够追上的话)时乌龟前进的距离,t为阿基里斯追上乌龟所需的时间,则:
  1) s = d/m + d/m^2 + d/m^3 + ... + d/m^n
  2) s/d = 1/m + 1/m^2 + 1/m^3 + ... + d/m^n
  3) m*s/d = 1 + 1/m + 1/m^2 + 1/m^3 + ... + d/m^n
  4) m*s/d - s/d = 1
  5) s*(m-1)/d = 1
  6) s = d/(m-1)
  7) t = s/v = d/((m-1)*v)
这就是正解,其实也没有用到什么高深的数学知识,其中关键是2和3之间变换,这两个式子相减得到第4步,颇为精彩。最终答案和追击问题的得到
的答案一样。想必这回芝诺应该无话可说了吧。
顺便说一句,我的这位朋友也并非很了不起的学霸,只是那时他大学刚毕业,还记得这些知识。当他写出答案时,我一方面十分钦佩,一方面也有似
曾相识的感觉,也许我以前也曾经学过这些,但是早已还给学校了,怪不得人常说一个人智力的高峰期就是他的高中和大学时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