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接口和抽象类

抽象是面向对象设计的几大特点之一,在JAVA中的体现则是抽象类和接口。这两者十分的相似,想很多初学者甚至接触java几年的人也很难分清他们。今天笔者在查看集合类相关的代码的时候,发现了有部分是接口如List、Map等,有部分是抽象类如AbstractList、AbstractSet等,由于对两者不是十分的清楚,比较迷惑。所以今天笔者在本文则主要介绍下这两者的区别。

抽象类

抽象方法

利用abstract修饰只有声明没有实现的方法,叫做抽象方法。如:

abstract void fun();

抽象类

利用abstract修饰的类,叫做抽象类。如:

abstract class ClassA{}

有抽象方法的类,必须是抽象类。抽象类可以没有抽象方法。抽象类和普通的类一样,可以拥有成员变量和普通的成员方法。

因为抽象类中含有无具体实现的方法,所以不能用抽象类创建实例对象!当然可能一个类,只用abstract修饰,但是却没有抽象方法,这也属于抽象类,是不可以实例化的。但是如果要是没有抽象方法的话为什么还要设计成抽象类呢?所以不必去深究。

作用

因此可以看出,抽象类就是为了继承而存在的。如果定义了一个抽象类却不继承,那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当然,在继承之后,之类必须对父类中所有没有实现的方法进行实现,否则是不被允许的(除非是抽象类继承的抽象类,此时可以不实现)。

和普通类的区别

  1. 1. 抽象方法必须为public或者protected(因为如果为private,则不能被子类继承,子类便无法实现该方法),缺省情况下默认为public。
  2. 2. 抽象类不能用来创建对象;
  3. 3. 若子类继承抽象类,则子类必须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否则子类必须也定义为抽象类。

在其他方面,抽象类和普通的类并没有区别。

接口

接口是一种极度抽象的类型,它比抽象类更加抽象。接口中可以有变量和方法。但是接口中的变量会被隐式地指定为public static final变量(定义成其他类型,如private会报错),同时也意味着变量必须进行初始化。接口中的方法会被隐式地指定为public abstract方法(用其他关键字,比如private、protected、static、 final等会报错)

并且接口中所有的方法不能有具体的实现,接口中的方法必须都是抽象方法。

同样当一个非抽象类实现了接口的话,必须实现全部方法。否则该类必须是抽象类,或者接口。

抽象类和接口比较

语法层面上的区别

  1.  接口只能有public abstract 方法,抽象类的方法类型更多,可以有普通方法;
  2.  接口中的成员变量只能是public static final类型的,抽象类的变量类型更多,可以有普通变量;
  3.  接口中不能含有静态代码块以及静态方法,而抽象类可以有静态代码块和静态方法;
  4.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而一个类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设计层面上的区别

1)抽象类是对事物的抽象(类的抽象),接口是对行为的抽象。

比如定义Bird是一个抽象类,实现它的有各种鸟类。定义一个接口是fly,各种鸟类可以实现这个接口。通俗来说:继承是一个 “是不是”的关系,而 接口 实现则是 “有没有”的关系。鸟类继承了Bird,那就注定它的种类,而至于是否实现fly接口,只是觉得它是否拥有这项特点(行为)。

2)抽象类是一种模板式设计,接口是一种行为规范,一种辐射式设计。

比如对于同一个方法,通过抽象类模板式设计后,当修改该方法时,只需要在模板中修改,所有子类均可得到更新;通过接口辐射式设计后,当修改该方法时,需要在所有实现类中进行修改,才可以得到更新,相互独立的。

两者使用上的联系

1. 接口若继承,则必须继承接口。不能实现。不能继承抽象类

2. 抽象类 可以实现接口,可以继承抽象类,不能继承接口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