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程序等待/睡眠的正确方法

 

我们在编写Qt程序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需求: 让程序等待一段时间, 这段时间里可能程序什么都不做, 也可能是在后台开了个子线程在做一些用户看不见的工作。
首先我们容易想到的方法是使用类似linux提供的”sleep”或”usleep”函数。 但用过这组函数的Qter都知道, 这组函数会将你当前的线程/进程变为“睡眠”状态。 这个“睡眠”是深度意义的睡眠, 睡眠期间内核不会分配给程序时间片, 所以程序什么都不做, 更不用提界面的刷新了。 直接导致的问题就是用户无法与程序交互。 所以说直接使用sleep函数睡眠是常见的错误方案之一。

另外一种更常见的错误方法是使用QTimer+死循环。 类似下面的代码:
QTimer t;
t.start();
while(t.elapsed() < 250);

这个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案也是行不通的。 从代码中我们可以发现在while循环中不停的调用elapsed()函数, 等于在这段时间内CPU完全没有机会做别的什么事情。 特别是在Linux这样非抢占式的操作系统中, 这样的死循环造成的影响是致命的, CPU被完全占用, 内核都没有机会调度进程, 别的程序拿不到时间片执行, 系统基本上就是瘫痪状态了。 无论如何, 这种结果都不是我们想要的。(当然拉, 除非你想写的是病毒程序。) 对于我们的程序本身, 虽然它占用了所有的CPU, 但由于它陷入该循环, 程序没有机会进入到GUI事件循环, 导致同样界面是无法刷新的。

其实把上面的代码稍加改变就能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第一步, 解决界面无法刷新的问题。 调用QCoreApplication::processEvents(), 代码如下:
QTimer t;
t.start();
while(t.elapsed() < 250)
{
QCoreApplication::processEvents();
}

第二步, 解决程序CPU占用率过高的问题 -- 让程序适当睡眠。
QTimer t;
t.start();
while(t.elapsed() < 250)
{
QCoreApplication::processEvents();
usleep(10000);//sleep和usleep都已经obsolete,建议使用nanosleep代替
}

这里设置程序睡眠一段很短很短的时间, 对于用户来说是不会有什么感觉的, 但对内核来说就意义大不同。 这样内核就有充足的时间调度进程/线程, 让其他程序有机会执行。

在Qt里其实是提供了类似的API的, 只是不在core或gui库里, 而是在QTestLib中。 参考下面的文档:

http://doc.qt.nokia.com/4.6/qtest.html#qWait

这个函数是专为Qt测试提供, 所以不建议直接使用在Qt程序中。 不过它的基本实现差不多就是我们上面列出的代码, 很简单, copy paste到程序里用就好了。

 

转载声明: 本文转自 

http://wangjiajun53880.blog.163.com/blog/static/117001394201103111523540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