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参加学术会议

转自http://bbs.sciencenet.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99645





从职业发展角度来说,参加学术会议到底有什么意义?参加学术会议是建立学术交往网络,打开精彩学术社会的敲门砖,也是丰富科研生涯生活阅历的有效渠道。但许多科研新人对参加学术会议的意义和方法并不十分熟悉。关于这个话题,过去也有不少人写过,我觉得本周《科学》网络版“职业”板块上这篇小文How to Work a Meeting,主要介绍美国青年学着如何通过参加学术会议寻找工作,值得将去美国工作和国内的研究生参考

关于会议信息,作者认为:作为科研新生力量中的研究生或博士后,首先要明白一点,你们有许多参加学术会议可能机会。学者们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收到相关会议通知,也可以上网或通过阅读学术期刊了解学术会议的消息。也可能会有机会被邀请在学术会议上作口头报告或墙报展示。

在经费和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理论上学者可自由选择参加任何学术会议。关于学术会议的主题也五花八门,因此需要认真选择。不过值得学者警惕的是那些打着学术会议的名义,以赚钱为目的,招揽或欺骗学者们参加几乎没有任何交流价值的伪学术会议(这些会议的主办方往往不是正规学术组织,选择的地点往往是风景名胜,收取大量会务费,目前国内这类会议的情况尤其严重,需要引起注意)。

本文作者说他平均每月参加两次学术会议,这一般是那些学术老板的情况,但这些人对选择那些参加会议也需要费点脑筋,需要认真鉴别那些会议对自己的职业有更大好处。而且学术老板也总要留出足够时间处理本职工作。

一般情况下,参加学术会议的基本目的是为学术交流,但有时候年轻学者为寻找学术职位也可以通过学术会议达到宣传自己的目的。无论那种目的,参加会议,展示你的工作,了解其他学者正在开展的研究,积极和其他学者进行交谈并尽量保持某种方式的联系,组建自己的学术人脉。对招聘人员为目的猎头公司来讲,参加学术会议的首要目的是寻找可能招聘的目标学者而不是学术交流。(类似足球星探,也许可以称为学探。)关于通过参加学术会议找工作,作者专门对年轻学者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

第一、选择学术会议

选择参加什么会议是最重要的准备工作。首先要考虑你自己的工作,如果实在没有经验,有一些可以小窍门可以参考。你可以了解你的同事和合作者参加的会议,这往往值得借鉴。其次,你可以了解会议上那些学着作学术报告,那些公司会到场。会议的重要性决定于参加会议的人,这对希望通过会议寻找工作机会的学者尤其重要。最后是了解你的朋友是否也参加该会议。

学术会议可以分为四大类,高端论坛、地区会议、全国和国际会议。不同的会议各有利弊。高端会议往往费用高昂,有些只允许被邀请者参加,国内的香山会议为最高端论坛,是不收费的。当然有的可以自由申请,但是否获得机会最后主办方来决定。这种机会往往是要看你是否熟悉主办会议的重要学者,所以积累自己学术人脉比较重要。区域性学术会议一般是某地区或一个大城市的相关学术组织承办。这种区域性学术会议费用往往比较便宜,甚至有的为鼓励参加会议可以免费参加。这类会议对寻找工作可能是比较有价值,因为你可以选择你希望工作的目标地区,而且往往会议主题比较集中,更适合找到相关有兴趣的学者,不过需要提前了解一些会议信息。全国和国际性会议往往规模比较大,可能有数千代表参加。例如美国神经科学大会和匹兹堡分析和应用波谱学大会等就是典型。这种会议选择的会场至少有足球场一样大,否则参加会议的代表和大量相关展示仪器无法容纳。在美国,全国会议和国际会议在级别和水平基本上类似。

面对这些不同类型的会议,如何选择就有学问了,这里提供四种筛选方法。首先,根据自己目前的工作和将来的研究目标。在这个基础上,尽量参加那些有更多小同行和相关领域政府企业参加的会议。其次,根据发言代表的水平。大会发言者的水平是决定会议质量的关键因素,也是影响参加代表质量的重要因素。再次,是你个人的曝光率,如果表现足够好,参加一次小型会议足可以让你成为众人注目的明星。从积累人脉角度,参加有近距离接触机会的会议具有更高价值。最后,需要考虑的是经费。如果费用太高,你的老板不愿意帮你支付,那么你也可以自己发挥创造力,想点办法,例如你可以设法混进会场,理想方法是向主办方申请获得志愿者的机会。许多会议给学生提供优惠,有的提供奖励甚至可以涵盖差旅费。

二、参加会议的具体问题

参加学术会议最重要的目的是建立学术人脉关系。在具体参加一会议的问题方面,可以参考这些建议。作者搜集整理了别人对参加学术会议的一些建议。

1、出发前准备很重要。

了解会议信息,搜集目标关系的学术背景信息,提前准备好交谈话题、名片和个人简历。

要了解那些学着参加该会议,尽量可能多了解你希望面谈人的相关信息。如果你希望进公司工作,对该公司的科学家就需要重点关照了。准备好你的自我介绍。要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对你要交谈的对象,提前准备几个可以引导交流好问题,如对方的工作、讲座或职业等话题。大部分人对好的问题比对你的学术能力有更强记忆力。带好你的名片,交换名片是学术会议的日常礼仪。搜集名片的数量是你参加会议成功的指标。

2、会议期间能谈则谈。

以认识人为最重要的目的参加会议,则认识那些人就很重要,要利用交换名片,充分利用非正式学术交流间隙的机会,主动出击,别浪费任何了解别人和介绍自己的任何机会。

不要只盯住那些老家伙,多认识那些年长你2-3岁的学者往往更有价值,甚至那些和你同岁的人也很有用处。

如果你心仪一些公司,那么就需要多在展位附近逗留,尽量多和他们的人员接触,尽量多了解该公司的情况。如果你希望一些公司代表能记住你。不要忽视设备供应商,要对公司表现出兴趣。

不要随便分发你的个人简历,参加会议期间,许多人往往习惯随便丢掉不重要的资料,你应该只给那些肯定会阅读并可能留下印象的人提供你的个人简历。重点在交流,提供简历以后还有机会。将你希望面谈的人列表,并时刻带在身边,以方便你随时发现目标。

和你的同事或好朋友合作,你朋友的朋友是你扩大认识范围的有效途径。将你的会议徽章带地显眼一些,以方便别人看清楚你的名字。别把时间浪费在搜集会议礼品上,将所有的时间用在搞关系上。询问所有你遇见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在一些会议上,早餐、茶歇、注册、午餐、晚宴等是寻找工作的理想时间。如果会议在阶梯教室内召开,别忘记向左右介绍你自己。

3、会议结束后趁热打铁

整理你所有遇到的人的名片等联系信息。给那些你联系工作的人投递你的简历。如果室学术交流的对象,将你有兴趣的相关文献发给他们。在学术社区网站上邀请所有你刚认识的人成为好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