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学习之循环结构(3)—— while循环结构

循环解决的是具备重复性的问题

如果现在要显示5次“hello world”,最简单的方法是alert5次“hello world”,但是如果要求显示10000次呢?显然不可能写10000次“hello world”,所以我们就要使用循环语句。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while的语法结构:

while(循环的条件){
    需要重复执行的语句(循环体)
}

工作原理:

先判断循环条件是否为真,如果位真则执行循环体一次; 然后再判断条件是否为真,如果为真则再执行循环体,如此反复; 直到条件为假时,循环结束。

例子1,循环输出5次hello world

        var i=1;
        while (i<=5)
        {
            alert("hello world"+i);
            i++;
        }

运行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例子2,求1-10的和

var num=1,sum=0;
        while(num<=100){
            sum=sum+num;
            num++;
        }
        alert(sum);

效果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例子3,1-100之间即能被3整除也能被5整除的个数

var count=0,num=1;
        while(num<=100){
            if (num%3==0 && num%5==0)
               count++;
            num++;
        }
        alert("个数为:"+count);

效果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Script 中常用的循环结构有三种:for 循环、while 循环和do-while 循环。下面是它们对应的流程图示例: 1. for 循环的流程图: ``` ┌─────────────┐ │ 初始化条件 │ └─────────────┘ │ ┌──────┼─────────┐ │ 判断条件是否满足 │ └──────┼─────────┘ │ ┌──────┴──────┐ │ 执行循环体内代码 │ └─────────────┘ │ ┌──────┼─────────┐ │ 更新迭代器 │ └──────┼─────────┘ │ ┌──────┴──────┐ │ 判断条件是否满足 │ └─────────────┘ │ 满足条件执行循环 ──┐ │ │ ┌──────┴──────┐ │ │ 执行循环体内代码 │ │ └─────────────┘ │ │ │ ┌──────┼─────────┐ │ │ 更新迭代器 │ │ └──────┼─────────┘ │ │ │ ┌──────┴──────┐ │ │ 判断条件是否满足 │ │ └─────────────┘ │ │ │ 不满足条件终止循环 ──┘ ``` 2. while 循环的流程图: ``` ┌──────┐ │ 判断条件是否满足 │ └──────┼─────┐ │ │ 满足条件执行循环 ──┐ │ │ ┌──────┴─────┴────┐ │ 执行循环体内代码 │ └─────────────┘ │ ┌──────┼─────┐ │ 判断条件是否满足 │ └──────┼─────┘ │ 不满足条件终止循环 ──┘ ``` 3. do-while 循环的流程图: ``` ┌────────────────┐ │ 执行循环体内代码 │ └───────────────┘ │ 满足条件执行循环 ──┐ │ ┌──────┴─────────┐ │ 判断条件是否满足 │ └────────────────┘ │ 不满足条件终止循环 ──┘ ``` 这些流程图可以帮助开发者更直观地理解循环结构的执行顺序和条件判断,从而更好地设计和调试程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