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台湾人说起

从一个台湾人说起     Lexlin/2009-Jul-19

上周五,一家台湾供应商苏州分公司的GM过来给我们汇报工作进展。这个GM是个台湾人,看起来40多岁,一幅很诚恳的企业管理者模样,我和主管接待了他。

他先报告工作进度,说目前他们正在调试射频信号源的程序控制。因为我们不提供信号源给他们,就问他信号源怎么弄到的。他说他儿子同学的爸爸是Agilent公司苏州地区的一级代理,联系了一下,没想到对方就答应借一台他先用着,而且那个公司的服务意识非常好,没多久,就多次派人上门服务,说要推荐给我们。不得不说,台湾人互相帮忙、互相推介生意的意识真的非常好。他又提到要给我们公司介绍做WT的客户,虽然我们的在WT上的业务已经放弃,但至少他有给客户推荐生意的想法,作为客户的我们,当然非常高兴我们的供应商替我们着想、为我们推介生意的。

然后谈到了关于数据传输的问题,我以前曾写过一个即时数据传输的程序,便提出该工作流程,他表示赞赏,说他们也能根据我们的要求写相关的应用程序。

业务谈完后,就是一番闲聊。

他说我们公司的地理位置好,旁边就是时代广场。我们便给他介绍了下公司的发展历程。04年公司建厂的时候,周围也都是荒地,现在建好和在建的都是住宅楼,才显得地理位置好。于是谈到苏州的发展,说03年刚到苏州的时候,湖东都是荒芜一片,没想到现在到处都是房子。特别是圆融时代广场的建立,让湖东的现代化进程向前迈了一大步。整个园区的布局、建设都很漂亮,树木覆盖率也高,而人口密度相对深圳、上海都少得多,居住舒适度非常好。

后来又谈到房子和房价。说他在房价节节高涨的时候终于忍不住在湖东买了房。然而周边的消费却非常之贵,水果蔬菜比外面贵差不多5倍的样子。我们说他都觉得消费贵,要是我们过去更加不得了了。

由消费又谈到了超市,他讲他一个朋友是沃尔玛大中华地区总裁,在大陆经营已经10多年,最初从事皮鞋生意,越做越大,后来被沃尔玛看中,花了两亿美金买了他的皮鞋生意,并聘请他为沃尔玛大中华地区总裁。

然后又联想到他另外一个朋友,也是在大陆摸爬滚打很多年,后来作了平安保险的副总裁,经营着各式各样的种类繁多的业务,像银行、证券、信托等等。

送走那个GM,和主管在感慨,利润优厚的行业、重要的一些职位都被台湾人把持着。他们有资金,又能互相帮持,很快的各行各业都立住了脚,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而大陆人则只有替他们打工、挣点小钱的命。大陆有钱的就剩下政府了。

我们要选择1种测试机台,从3个公司里面挑选:那个台湾公司、一家大陆公司和一家美国公司。美国公司是我们已有的供应商,价钱比较贵,可能他们自认为比较牛气,和我们沟通也不多。看起来主要竞争在台湾公司和大陆公司之间。

不过从一开始台湾公司就显示出优势,他们处处显出对这笔生意的重视,办事都谨慎小心的。像工作进度,居然由GM亲自到我们公司来汇报。另外一家大陆公司相对而言,就差一些。大陆公司的销售总监,有次约我们老板面谈,却迟到30分 钟,直接被老板拒绝见面。后来他们工程师过来作调试工作,可能想加班赶进度,我们下班后,他们在没有通知任何相关人员情况下,直接就进入我们产线。老板非 常生气,让他们老板过来当面道歉,并书面致歉,然后才允许他们的工程师再度进入公司。我们老板对供应商的确比较苛刻,但显然他们也没有足够的重视和小心, 所以才会犯这些错误。他们给老板印象非常不好,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而台湾公司处处比较慎重,说要在调试结束,才送机台过来,整个过程中基本没犯错。

我想就目前的状况,除非大陆公司在价钱或性能上有较大优势或是台湾公司机器试产时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否则这个case基本被台湾公司拿下了。虽然老板还是让我来监管3种机器的效能,并提供最后的技术报告,而且我也希望能支持本土大陆公司,但他们自己还这么不争气的话,没人能帮什么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