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HA 之主从复制

无论是数据库还是服务器,都需要保障其稳定性,如果一个系统不够稳定,将会给客户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为了将客户的损失或者将系统的运行风险降到最低,需要一种技术来实现这种风险承控,那么Mysql复制技术也就应用而生。在企业生产环境当中,如实现Linux服务器的高可用架构,需要进行搭建Linux集群。

**

何为Mysql复制技术

**
介绍
官方这样解释。Mysql支持单向、异步复制,复制过程中只有一个服务器充当主服务器,而一个或者多个其它服务器充当从服务器。主服务器将更新写入到二进制日志文件(补充一下,关于Mysql的日志,可以自己去查一下,binary log只是一种)。当一个服务器连接主服务器时,它通知主服务器在日志中读取的最后一次成功更新的位置。从服务器接手从那时起发生的任何更新,然后封锁并等待主服务器通知新的更新。
优点
·健壮性。主服务器出现问题,就可以随时切换到从服务器作为备份
·响应快。通过调度协调处理客户查询的负荷,可以更快响应客户的查询。(select查询可以发送到从服务器以降低主服务器查询处理负荷。但是修改数据的语句依然发送到主服务器,以便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保持同步。如果非更新查询为主,该LB策略很有效,但一般是更新查询)
·易备份。在从服务器执行备份并不会干扰主服务器,在备份的过程中,主服务器依然可以继续处理更新。

**

Mysql主从复制的分类

**
在Mysql主从复制中,有以下四种分类:
主从复制:A ——> B
主主复制:A<——>B
链式赋值:A——>B——>C
环形复制:A——>B——>C——>A
以上复制模式为复制的主要模式,生产中一般建议部署为主从模式,这也是最稳健的一种模式。
当然,为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可用性,也可以选择主主复制模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部署为主主模式,必须确保任何时刻都只有一个数据库时Active状态的。即同一时刻,只能写入一个Master节点,否则,可能会导致数据异常。
至于第三种和第四种复制模式,它们的主要缺点在于,随着节点的增加,整个复制系统的稳健型将会下降。
**

复制前期注意事项

**
开启binary log
确 保启用的二进制日志时间的一致性,否则从库(从服务器可能失败)


使用LOAD DATA FROM MASTER命令只能是所有表使用MyISAM存储引擎的主服务器上工作,并且,该语句将获得全局读锁定,因此当表正复制到从服务器上时,不可能在主服务器上进行更新。当我们在执行表的无锁热备份时,则不需要全局读锁定。由于这些限制,建议只有主服务器上数据集相对较小,或者主服务器上延迟读锁定已经被接手,才可以使用LOAD DATA FROM MASTER,对于执行时间,最好的规则是每1M的数据使用1s钟。这只是一个粗略的估计,你会发现主从服务器等价于700M Pentium CPU,通过100Mbps的网络进行连接,则该估计相当准确,不过目前服务器基本都是1000Mbps或者10000Mbps。所以这个不是问题。
从服务器设置为复制主服务器数据后,它连接主服务并等待更新过程。如果主服务器失败,或者从服务器失去与主服务器之间的连接,从服务器保持定期尝试连接,直到它能够继续帧听更新。由参数–master-connect-retry选项控制重试间隔。默认为60s。

复制的基本原理

1)主服务器将更新写入到二进制日志文件,并维护文件中的一个索引以跟踪日志循环。
2)从库复制主库的二进制日志事件到本地的中继日志(relay log)
3)从库重放中继日志
**

复制的用途

**
复制有很多用途,比如跨IDC备份数据,使用读写分离扩展读,在从库上进行备份,使用从库测试数据库版本升级,高可用故障冗余切换等。生产中使用最广泛的用途无疑是进行数据备份,在备份的过程中,主服务器依然可以处理更新,并在主库不能提供服务的情况下接管服务。

复制步骤

环境准备

Linux服务器:CentOS
Mysql服务器:Mysql 5.1版本
主服务器:192.168.0.132
从服务器:192.168.0.133

修改hostname并做好解析配置
1、主服务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2、从服务器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