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BC事务、JTA事务

(转载自:http://sqcwfiu.javaeye.com/blog/555126)

一般情况下,J2EE应用服务器支持JDBC事务、JTA事务、容器管理事务。这里讨论JTA和JDBC事务的区别。这2个是常用的DAO模式事务界定方式。
JDBC 事务
JDBC 事务是用 Connection 对象控制的。JDBC Connection 接口( java.sql.Connection )提供了两种事务模式:自动提交和手工提交。
★ 在jdbc中,事务操作缺省是自动提交。也就是说,一条对数据库的更新表达式代表一项事务操作,操作成功后,系统将自动调用commit()来提交,否则将调用rollback()来回滚。
★ 在jdbc中,可以通过调用setAutoCommit(false)来禁止自动提交。之后就可以把多个数据库操作的表达式作为一个事务,在操作完成后调用commit()来进行整体提交,倘若其中一个表达式操作失败,都不会执行到commit(),并且将产生响应的异常;此时就可以在异常捕获时调用rollback()进行回滚。这样做可以保持多次更新操作后,相关数据的一致性。

JDBC 事务的一个缺点是事务的范围局限于一个数据库连接。一个 JDBC 事务不能跨越多个数据库。
JTA事务
JTA(Java Transaction API) 为 J2EE 平台提供了分布式事务服务。
要用 JTA 进行事务界定,应用程序要调用 javax.transaction.UserTransaction 接口中的方法。

让我们来关注下面的话:
“用 JTA 界定事务,那么就需要有一个实现 javax.sql.XADataSource 、 javax.sql.XAConnection 和 javax.sql.XAResource 接口的 JDBC 驱动程序。一个实现了这些接口的驱动程序将可以参与 JTA 事务。一个 XADataSource 对象就是一个 XAConnection 对象的工厂。 XAConnection s 是参与 JTA 事务的 JDBC 连接。”
要使用JTA事务,必须使用XADataSource来产生数据库连接,产生的连接为一个XA连接。

XA连接(javax.sql.XAConnection)和非XA(java.sql.Connection)连接的区别在于:XA可以参与JTA的事务,而且不支持自动提交。

Note:
Oracle, Sybase, DB2, SQL Server等大型数据库才支持XA, 支持分布事务。
My SQL 连本地都支持不好,更别说分布事务了。
JTA方式的实现过程:
用XADataSource产生的XAConnection它扩展了一个getXAResource()方法,事务通过这个方法把它加入到事务容器中进行管理.对于调用者来说,根本看不到事务是如果管理的,你只要声明开始事务,告诉容器我下面的操作要求事务参与了,最后告诉事务说到这儿可以提交或回滚了,别的都是黑箱操作。
在使用JTA之前,你必须首先实现一个Xid类用来标识事务(在普通情况下这将由事务管理程序来处理)。Xid包含三个元素:formatID、gtrid(全局事务标识符)和bqual(分支修饰词标识符)。

选择最好的方式
用 JDBC API 进事务界定来构建 DAO 类的。这些 DAO 类可以总结如下:

事务界定代码嵌入在 DAO 类中。
DAO 类使用 JDBC API 进行事务界定。
调用者不能界定事务。
事务范围局限于单个 JDBC 连接。
JDBC 事务并不总是适合复杂的企业应用程序。如果您的事务要跨越多个 DAO 或者多个数据库,那么下列实现策略也许更合适:

事务用 JTA 界定。
事务界定代码从 DAO 中分离出来。
调用者负责界定事务。
DAO 加入一个全局事务。
JDBC 方式由于其简单性而具有吸引力,JTA 方式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您所选择的实现将取决于应用程序的特定需求。

Java事务API(JTA;Java Transaction API)和它的同胞Java事务服务(JTS;Java Transaction Service),为J2EE平台提供了分布式事务服务。一个分布式事务(distributed transaction)包括一个事务管理器(transaction manager)和一个或多个资源管理器(resource manager)。一个资源管理器(resource manager)是任意类型的持久化数据存储。事务管理器(transaction manager)承担着所有事务参与单元者的相互通讯的责任。下车站显示了事务管理器和资源管理的间的关系。

  JTA事务比JDBC事务更强大。一个JTA事务可以有多个参与者,而一个JDBC事务则被限定在一个单一的数据库连接。下列任一个Java平台的组件都可以参与到一个JTA事务中:

  .JDBC连接

  .JDO PersistenceManager 对象

  .JMS 队列

  .JMS 主题

  .企业JavaBeans(EJB)

  .一个用J2EE Connector Architecture 规范编译的资源分配器。

  使用JTA的事务划分

  要用JTA来划分一个事务,应用程序调用javax.transaction.UserTransaction接口中的方法。示例4显示了一个典型的JNDI搜索的UseTransaction对象。
import javax.transaction.*;
import javax.naming.*;
// ...
InitialContext ctx = new InitialContext();
Object txObj = ctx.lookup(";java:comp/UserTransaction";);
UserTransaction utx = (UserTransaction) txObj;


  应用程序有了UserTransaction对象的引用之后,就可以象示例5那样来起动事务。utx.begin();
// ...
DataSource ds = obtainXADataSource();
Connection conn = ds.getConnection();
pstmt = conn.prepareStatement(";UPDATE MOVIES ...";);
pstmt.setString(1, ";Spinal Tap";);
pstmt.executeUpdate();
// ...
utx.commit();
// ...


  当应用程序调用commit()时,事务管理器使用两段提交协议来结束事务。JTA事务控制的方法:

  .javax.transaction.UserTransaction接口提供了下列事务控制方法:.public void begin()
.public void commit()
.public void rollback()
.public void getStatus()
.public void setRollbackOnly()
.public void setTransactionTimeout(int)


  应用程序调用begin()来起动事务,即可调用commit()也可以调用rollback()来结束事务。
使用JTA和JDBC

  开发人员经常使用JDBC来作为DAO类中的底层数据操作。如果计划使用JTA来划分事务,你将需要一个实现了javax.sql.XADataSource,javax.sql.XAConnection和javax.sql.XAResource接口JDBC的驱动。实现了这些接口的驱动将有能力参与到JTA事务中。一个XADataSource对象是一个XAConnection对象的工厂。XAConnections是参与到JTA事务中的连接。

  你需要使用应用程序服务器管理工具来建立XADataSource对象。对于特殊的指令请参考应用程序服务器文档和JDBC驱动文档。

  J2EE应用程序使用JNDI来查找数据源。一旦应用程序有了一个数据源对象的引用,这会调用javax.sql.DataSource.getConnection()来获得数据库的连接。

  XA连接区别于非XA连接。要记住的是XA连接是一个JTA事务中的参与者。这就意味着XA连接不支持JDBC的自动提交特性。也就是说应用程序不必在XA连接上调用java.sql.Connection.commit()或java.sql.Connection.rollback()。相反,应用程序应该使用UserTransaction.begin()、UserTransaction.commit()和UserTransaction.rollback().

  选择最好的方法

  我们已经讨论了JDBC和JTA是怎样划分事务的。每一种方法都有它的优点,回此你需要决定为你的应用程序选择一个最适应的方法。 在我们团队许多最近的对于事务划分的项目中使用JDBC API来创建DAO类。这DAO类总结如下:

  .事务划分代码被嵌入到DAO类内部

  .DAO类使用JDBC API来进行事务划分

  .调用者没有划分事务的方法

  .事务范围被限定在一个单一的JDBC连接

  JDBC事务对复杂的企业应用程序不总是有效的。如果你的事务将跨越多个DAO对象或多个数据库,那么下面的实现策略可能会更恰当:

  .用JTA对事务进行划分

  .事务划分代码被DAO分开

  .调用者承担划分事务的责任

  .DAO参与一个全局的事务中

  JDBC方法由于它的简易性而具有吸引力,JTA方法提供了更多灵活性。你选择什么样的实现将依赖于你的应用程序的特定需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