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单链表中的倒数第k个元素

此题可谓是寻找单链表中间结点加强版。

为了找出单链表中的倒数第k个元素,最容易想到的方法是首先遍历一遍单链表,求出整个单链表的长度n,然后将倒数第k个,转换为正数第n - k个,接下去遍历一次就可以得到结果。但是该算法需要对链表进行两次遍历,第一次遍历用于求解单链表的长度,第二次遍历用于查找正数第n-k个元素。

于是想到了第二种方法,如果沿从头至尾的方向从链表中的某个元素开始,遍历k个元素后刚好达到链表尾,那么该元素就是要找的倒数第k个元素,根据这一性质,可以设计如下算法:从头结点开始,依次对链表的每一个结点元素进行这样的测试,遍历k个元素,查看是否到达链表尾,直到找到那个倒数第k个元素为止。此种方法将对同一批元素进行反复多次的遍历,对于链表中的大部分元素而言,都要遍历k个元素,如果链表长度为n,该算法时间复杂度为O(kn)级,效率太低。

存在另外一种更高效的方式,只需要一次遍历即可查找到倒数第k个元素。由于单链表只能从头到尾依次访问链表的各个结点,所以如果要找链表的倒数第k个元素的话,也只能从头到尾进行遍历查找,在查找过程中,设置两个指针,让其中一个指针比另一个指针先前移k步,然后两个指针同时往前移动。循环直到先行的指针值为NULL时,另一个指针所指的位置就是所要找的位置。上代码

void searchk(int k)
{
    link p,q;         //p是快指针,q是慢指针
    p = q = head;
    while(k-->0)
        p = p->next;
    while(p != NULL)
    {
        p = p->next;
        q = q->next;
    }    
    printf("%d\n",q->num);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