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SQL 记录集合IS TABLE OF的使用

在PL/SQL代码块中使用select into 赋值的话,有可能返回的是一个结果集。此时,如果使用基本类型或自定义的记录类型,将会报错。

因此,需要定义一个变量,是某种类型的集合。下面以一个基于表的行类型的集合为例简单介绍一下(相信基本类型同理吧)。

DECLARE
   CURSOR cur_tx IS  SELECT GKEY from t ;
    SUBTYPE  TX_TYPE IS t%ROWTYPE ; -- 定义类型
    TYPE TX_TAB IS TABLE OF TX_TYPE;--定义新类型,是某个类型的集合
    K t.GKEY%TYPE;
    V_Tx TX_TAB:=TX_TAB();--使用时应实例化,否则报错
BEGIN
   OPEN CUR_TX;
   FETCH CUR_TX INTO K;
    SELECT * BULK COLLECT INTO V_Tx FROM t WHERE gkey=K; --返回结果集
   FORALL x in V_Tx.first .. V_Tx.last--遍历操作
          -- statement;      
   CLOSE CUR_TX;
END;

集合类型要用IS TABLE OF来定义,表示是一个集合。

/*在使用时,一定要实例化,否则报错:local collection types not allowed in SQL statements. 还表示collection type应该是schema级的才能使用。*/

(注:经检查,与实例化无关,与select into时要使用bulk collect 有关)

当然也可以使用游标,将结果集放在游标中。这里只是提供另一种思路。

这里提到了BULK COLLECT和FORALL 批量绑定检索。

FORALL与BULK COLLECT的使用方法: 
1.使用FORALL比FOR效率高,因为前者只切换一次上下文,而后者将是在循环次数一样多个上下文间切换。 

2.使用BLUK COLLECT一次取出一个数据集合,比用游标条取数据效率高,尤其是在网络不大好的情况下。但BLUK COLLECT需要大量内存,因此最好确保每次取出的记录不会很多。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