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部经典电影里的数学应用(图)

上百部经典电影里的数学应用(图)
摘要:软件编程的思想最重要是算法,而算法是建立在数学思维上的,其实说白了,程序只是一件衣服,算法才是它的灵魂,算法就来自于数学,没有深厚的数学思维功底,是弄不懂算法的。那么先来看看电影里数学的神奇力量。

至于为什么要写一篇看似和软件编程毫无关系的文章,我想真正懂得电影的人一定能从文章里看出电影-数学-编程之间巧妙地关联。软件离不开数学,先从电影里看看数学的神奇力量。

软件编程的思想最重要是算法,而算法是建立在数学思维上的,其实说白了,程序只是一件衣服,算法才是它的灵魂,算法就来自于数学,没有深厚的数学思维功底,是弄不懂算法的。所以,如果你想从事软件编程,那么就认真的培养自己的数学思维吧!同时,先来看看电影里的真人真事,看看这些牛人的数学功底是多么的雄厚。或许放在今天这个社会,编程对他们来说是那么的游刃有余。


Lambada《兰巴达》:Kevin Laird是Beverly Hills学校的老师,教授学生们互补角度、最有用的角度,以及恒等式cos(x)2 + sin(x)2 = 1和笛卡儿坐标系。整部电影充满了浓重的学术味道。



The Calculus of Love《爱的微积分》:整部电影主要是讲述一个对哥德巴赫猜想很痴迷的数学教授AG Bowers,一心想要解答据说存在了250年的哥德巴赫猜想。随着他收到一系列的神秘信件,并得到一个能解决猜想的暗示的时候,AG Bowers认为实现毕生的梦想最终触手可及。那种兴奋的场景估计所有人都能感受到。


π《死亡密码》:科幻惊栗手法描写一名天才数学家触目惊心的经历。才华盖世的数学家马斯在过去十年来,发现股票市场在混乱波动背后原来由一套数学模式操控,于是致力研究寻出该数学模式。没想到,主宰金融市场的一家华尔街财团,以及不择手段要释破圣经密码的一个卡巴拉宗教组织均同时派员追缉他,马斯既要保护一己安全,同时亦要尽快找出这些影响世界金融市场的密码。


Moneyball《点球成金》:Peter Brand使用方程组和统计学分析方法得出每个球员的强项,在电影里,或者是在现实生活里,人们常常因为年龄、外表、个性等方面的劣势而被忽视,但是,数字可以证明你的能力,数学可以戳穿这些偏见。



A Beutiful Mind 《美丽心灵》: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纳什早年就作出了惊人的数学发现,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上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纳什在深爱着的妻子艾丽西亚(Alicia)的相助下,毫不畏惧,顽强抗争。经过了几十年的艰难努力,他终于战胜了这个不幸,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


The Dam Busters《轰炸鲁尔水坝记》:影片讲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里英军是如何利用独特的方法投掷炸弹炸毁德军水坝的故事,这其中要利用全等三角形来测量距离,还有将应用数学问题用来处理水面上水珠弹跳,以及计算炸弹在水里爆炸的声音等问题。


Good Will Hunting《心灵捕手》: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在他系上的公布栏写下一道他觉得十分困难的题目,希望他那些杰出的学生能解开答案,可是却无人能解。结果一个年轻的清洁工却在下课打扫时,发现了这道数学题并轻易的解出了答案。


Fermat's Last Theorem《费马最后定理》:本片从证明了费玛最后定理的安德鲁·怀尔斯 Andrew Wiles开始谈起,描述了Fermat's Last Theorm的历史始末,往前回溯来看,1994年正是我在念大学的时候,当时完全没有一位教授在课堂上提到这件事,也许他们认为,一位真正的研究者,自然而然地会被数学吸引,然而对一位不是天才的学生来说,他需要的是老师的指引,引导他走向更高深的专业认知,而指引的道路,就在科普的精神上。


A Serious Man《正经人》:电影主角是一名物理教授,研究量子力学方面的不确定性原理。整个电影是以欢快的庆祝开始的,神秘的宗教、文化冲突、量子隧穿等之间的关系慢慢展开情节。PS:你能发现后面黑板上的错误码?


Decartes 《笛卡儿》:勒奈·笛卡尔是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他对现代数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因将几何坐标体系公式化而被认为是解析几何之父。他还是西方现代哲学思想的奠基人,是近代唯物论的开拓者提出了“普遍怀疑”的主张。他的哲学思想深深影响了之后的几代欧洲人,开拓了所谓“欧陆”哲学。


The Hangover《宿醉》:这个喜剧电影里的艾伦很有数学天赋,并在拉斯维加斯的一次比赛上获得了胜利:从简单的几何算术到复杂的傅里叶理论题。不知道电影里的那些公式你能认识多少?


Newton's Dark Secrets《牛顿探索》:1643年1月4日,在英格兰林肯郡小镇沃尔索浦的一个自耕农家庭里,牛顿诞生了。牛顿是一个早产儿,出生时只有三磅重,接生婆和他的亲人都担心他能否活下来。谁也没有料到这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东西会成为了一位震古烁今的科学巨人,并且竟活到了85岁的高龄。


Hakase No Aishita Sushiki《博士的爱情方程式》:一次交通意外,令天才数学博士只剩下80分钟的记忆,时间一到,所有回忆自动归零,重新开始。遇上语塞的时候,他总会以数字代替语言,以独特的风格和别人交流。他身上到处都是以夹子夹着的纸条,用来填补那只有80分钟的记忆。


Fermat's Room《极限空间》:这是一部很出色的电影。电影里有很多数学智力游戏,其中讲述四个数学家收到神秘的邀请信,来到四个小房间里,房间里有数学题需要他们解答,如果不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得出答案,慢慢变小的房子会将他们挤扁。整个情节非常令人紧张。


Infinite Secrets: The Genius of Archimedes《阿基米德的秘密》:阿基米德是古希腊物理学家、数学家,静力学和流体静力学的奠基人。除了伟大的牛顿和伟大的爱因斯坦,再没有一个人象阿基米德那样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过这样大的贡献。即使牛顿和爱因斯坦也都曾从他身上汲取过智慧和灵感。


Galileo's Battle For The Heavens《伽利略:为真理而战》:基于达娃·索贝尔(Dava Sobel)的畅销传记《伽利略的女儿:科学、信仰和爱的历史回忆》改编而成,向我们展示了伟大科学家伽利略的人生轨迹和追求真理的道路。 



Alan Turing《阿兰·图灵》:阿兰·图灵这个名字无论是在计算机领域、数学领域、人工智能领域还是哲学、逻辑学等领域,都可谓“掷地有声”。图灵是计算机逻辑的奠基者,许多人工智能的重要方法也源自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虽然图灵去世时只有42 岁,但在其短暂而离奇的生涯中的那些科技成就,已让后人享用不尽。人们仰望着这位伟大的英国科学家,把“计算机之父”、“人工智能之父”、“破译之父”等等头衔都加冕在了他身上,甚至认为,他在技术上的贡献及对未来世界的影响几乎可与牛顿、爱因斯坦等巨人比肩。

本文仅是抛砖引玉,在英文文章Mathematics in Movies里提到了上百部用到了数学理论的知名电影,本文截取了一小部分,旨在表明数学理论的重要性和在编程世界里的不可或缺性。(校审/付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