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特殊文件--目录概念及使用

目录是Linux系统组织文件的一种特殊文件。为使用户更好地使用目录,我们介绍有关目录的一些基本概念。

(1)工作目录与用户主目录

    从逻辑上讲,用户在登录到Linux系统中之后,每时每刻都处在某个目录之中,此目录被称做工作目录或当前目录(Working Directory)。工作目录是可以随时改变的。用户初始登录到系统中时,其主目录(Home Directory)就成为其工作目录。工作目录用“.”表示,其父目录用“..”表示。

    用户主目录是系统管理员增加用户时创建起来的(以后也可以改变),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主目录,不同用户的主目录一般互不相同。

用户刚登录到系统中时,其工作目录便是该用户主目录,通常与用户的登录名相同。

用户可以通过一个~字符来引用自己的主目录。

例如命令:
/home/WANG$ cat ~/class/software_1


和下面的命令:


/home/WANG$ cat /home/WANG/class/software_1


    意义相同。Shell将用用户主目录名来替换~字符。目录层次创建好之后,用户就可以把有关的文件放到相应的目录中,从而实现对文件的组织。

(2)路径

   顾名思义,路径是指从树型目录中的某个目录层次到某个文件的一条道路。此路径的主要构成是目录名称,中间用“/”分开。任一个文件在文件系统中的位置都是由相应的路径决定的。

    用户在对文件进行访问时,要给出文件所在的路径。 路径又分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 绝对路径是指从“根”开始的路径,也称为完全路径;相对路径是从用户工作目录开始的路径。

    应该注意到,在树型目录结构中到某个确定文件的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均只有一条。绝对路径是确定不变的,而相对路径则随着用户工作目录的变化而不断变化。这一点对于我们以后使用某些命令如cp和tar等大有好处。

    用户要访问一个文件时,可以通过路径名来引用,并且可以根据要访问的文件与用户工作目录的相对位置来引用它,而不需要列出这个文件的完整路径名。例如,用户WANG有一个名为class的目录,该目录中有两个文件:software_1和hardware_1。若用户WANG想显示出其class目录中的名为software_1的文件,可以使用下列命令:

/home/WANG$ cat /home/WANG/class/software_1


用户也可以根据文件software_1与当前工作目录的相对位置来引用该文件。这时命令为:
/home/WANG$ cat class/software_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