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几点容易混淆的概念

值传递跟引用传递

: 这两个词比较抽象吧,应该大家看教学视频老师都会画个图给你们看吧,虽然我不知道你看的是谁的,值传递只传递一个对象的拷贝,就是本身的数据不会发生改变,一般java中基本参数类型都是值传递引用传递吧,就是将对象的引用传递过去,改变这个引用也会改变对象本身的数据,相似于一根绳上的蚂蚱。 在java中,区分这两种传递是没必要的,貌似c语言的一种区分方式,java中一律使用的是值传递


- hashCode()和equals()的区别

估计这个一般你们会用eclipse直接生成,在判断两个对象是否相等。
hashCode翻译过来叫做哈希码,这个就是身份证号码样的,一串数字。equals则可以理解为相等,用于判断两个对象的数据、内容是否一致。但是往往好容易搞乱。
如果两个对象相同,那么就可以说他们的hashcode应该相等,不过这个只是规范,如果你非要钻牛角尖写一个类让equals(Object obj)返回true,而hashcode()返回两个不相等的值,编译和运行都是不会报错的。如果两个对象不相同,他们的hashcode可能相同
感觉好乱的样子,有时候自己也会搞混,不过总结出来就是:


  • **如果两个对象equals(可以理解成相等),Java运行时环境会认为他们的hashcode一定相等。
  • 如果两个对象不equals(可以理解成不相等),他们的hashcode有可能相等。
  • 如果两个对象hashcode相等,他们不一定equals。
  • 如果两个对象hashcode不相等,他们一定不equals。**

**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
接口就是个招牌,中午你去外面吃饭,看到饭店门口的招牌写着招牌菜,你就知道进去可以解决你的午饭(实现接口),至于为什么要去定义一个接口,就是你不用进去问它会卖什么,它的招牌直接告诉你里面就可以吃你想要的东西。如果你一家家进去问会买什么的话,就很麻烦(这一步可以理解为反射机制),你一家一家问很麻烦的。
对于餐馆来说,它是个接口的话,它的代码可以是这样的:

public interface 餐馆{
     public void 吃饭{   }     
                                     }       

假如是一个四川人进了这家饭店,可能会说我要点川菜,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这样理解为这样的代码,他实现了餐馆这个接口,然后说了要川菜

public class 四川人  implements 餐馆{
 @Override
                                           public void 吃饭{

                                                               System.out.println("我是四川人,我要吃川菜");
                                                                     }


                                                      }

然后来了一个湖南的,他说我要湘菜,于是有了下面的代码

public class 湖南人  implements 餐馆{
                                        @Override

                                           public void 吃饭{
                                                               System.out.println("我是湖南人,我要吃湘菜");
                                                                     }

                            }

这里就有很大的便利性,你不用管他是哪里人,反正你手下的大厨会做就可以,不用说专门开一个川菜馆,然后又专门开一个湘菜馆,以后需要发展哪个菜系就直接请大厨,很有扩展性,就像程序的扩展性一样,利于后期的维护。java是单继承的,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多继承,所以才有了接口这个概念。接口本身就是个抽象类,抽象类 是一个不能被实例化的类,因为它其中存在抽象方法,但它的其它行为和一个普通类没什么不同。这个确实有点不好理解,暂时只能这样理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