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串口上位机调试助手的总结和部分代码

          我记得是大一下学期学习的C++,是选修课。老师也是随便点几章讲讲,当时什么都不懂,就记得一些类的概念。毕业了,工作了。公司给了个小考核,其中有一项串口上位机软件的,于是花了几天时间,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了一个还看得过去的串口上位机软件。今天就总结一下学习的感受和贴出部分重要的代码,以防以后需要,找不到。

       我个人觉得学习力,就是学习某种知识的能力,我们学习的时间越短,效率就越高,能力就越强。不过学习力也是需要培养的,方法和经验也需要积累的。高手也是从菜鸟开始的,以下是我做上位机的一些感受。

       一、我觉得学会搜索很重要。很多东西前人都做过,我们只需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再加工或修改就会变成自己的,这样可以缩短时间,提高效率。所以能有效的搜索到最靠近的资料,就越快达到目标。个人觉得www.baigoogledu.com这个集成谷歌、百度的搜索很好用。

       二、在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我们要先拿来,借鉴别人所作的东西,去完成自己要做的东西。

       三、当我们已经会做某一东西时,我们要回过头来看看。想想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有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这种方法有没有缺点等等。这样既能巩固我们学习的知识,又能引发我们的思考,让我们达到更高的层次。

       四、高手们常教导我们,笔记很重要。及时记录一些内容,并整理有利于以后翻阅,查找,我也是刚刚起步。

以下是我写上位机的一些重要代码。一些变量代码命名有些不规范,希望自己在以后学习和运用中不断改正。我转了一篇C++串口调试助手的文章,步骤可以模仿,在这里就不写步骤了,就直接贴部分代码了。

在初始化函数中添加:

 // TODO: Add extra initialization here

 m_bAutoSend=FALSE;  //m_bAutoSend为全局变量
 m_nCycleTime=1000;

 m_GPSCOM.SetCommPort(1);   //选择COM1
 m_GPSCOM.SetInputMode(1); //输入方式为二进制方式
 m_GPSCOM.SetInBufferSize(1024); //设置输入缓冲区大小
 m_GPSCOM.SetOutBufferSize(512); //设置输出缓冲区大小
// m_GPSCOM.SetSettings("9600,n,8,1"); //波特率115200,无校验,8个数据位,1个停止位
 if(m_GPSCOM.GetPortOpen())   //如果串口是打开的
   m_GPSCOM.SetPortOpen(FALSE);//则关闭串口

 //参数1表示每当串口接收缓冲区中有多于
 //或等于1个字符时将引发一个接收数据的OnComm事件
 m_GPSCOM.SetRThreshold(1);
 m_GPSCOM.SetInputLen(0);  //设置当前接收区数据长度为0
 //m_GPSCOM.GetInput();    //先预读缓冲区以清除残留数据 

 

显示接收到的内容

m_RXDATA建立的变量是CEidtl类型,不是CString

 

static long  RXcount=0;
void CGPS_COM1Dlg::OnGPSCOM()           //编辑框接收函数——用于显示串口接收到的数据
{ <

  • 6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 * MODBUS协议 * * * 介绍: * 此modbus上位机 协议类 具有较强的通用性 * 本协议类最主要的思想是 把所有向下位机发送的指令 先存放在缓冲区中(命名为管道) * 再将管道中的指令逐个发送出去。 * 管道遵守FIFO的模式。管道中所存放指令的个数 在全局变量中定义。 * 管道内主要分为两部分:1,定时循环发送指令。2,一次性发送指令。 * 定时循环发送指令:周期性间隔时间发送指令,一般针对“输入寄存器”或“输入线圈”等实时更新的变量。 * 这两部分的长度由用户所添加指令个数决定(所以自由性强)。 * 指令的最大发送次数,及管道中最大存放指令的个数在常量定义中 可进行设定。 * * 使用说明: * 1,首先对所定义的寄存器或线圈进行分组定义,并定义首地址。 * 2,在MBDataTable数组中添加寄存器或线圈所对应的地址。 注意 寄存器:ob = new UInt16()。线圈:ob = new byte()。 * 3,对所定义的地址 用属性进行定义 以方便在类外进行访问及了解所对应地址的含义。 * 4,GetAddressValueLength函数中 对使用说明的"第一步"分组 的元素个数进行指定。 * 5,在主程序中调用MBConfig进行协议初始化(初始化内容参考函数)。 * 6,在串口中断函数中调用MBDataReceive()。 * 7,定时器调用MBRefresh()。(10ms以下) * 指令发送间隔时间等于实时器乘以10。 例:定时器5ms调用一次 指令发送间隔为50ms。 * 8,在主程序初始化中添加固定实时发送的指令操作 用MBAddRepeatCmd函数。 * 9,在主程序运行过程中 根据需要添加 单个的指令操作(非固定重复发送的指令)用MBAddCmd函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