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种设计模式

是一套可复用的,被众人知晓的,经过编目分明的经验总结
作用: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容易理解,保证代码的可靠性,减少代码冗余,使用更少的代码,实现更多的逻辑

1.  23种设计模式
    创建型模式:单例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建造者模式,工厂模式,原型模式 (5)
    结构性模式:适配器模式,桥接模式,装饰模式,组合模式,外观模式,享元模式,代理模式 (7)
    行文模式:模板方法模式,命令模式,迭代器模式,观察者模式,中介者模式,备忘录模式,解释器模式,状态模式,策略模式,职责链模式,访问者模式
2.模式类型:
    创建型设计模式:为了解决对象在创建时的一系列问题
    结构性设计模式:为了解决类或者对象之间组合时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行为型设计模式:为了解决类或者对象之间交互以及职责分配的一系列问题
3.设计模式,框架,架构和库
    1)设计模式:是一套可复用的,被众人知晓的,经过编目分明的,经验总结,他主要强调的是一个设计问题的解决方法。
    2)框架:软件框架,是项目软件开发过程中提取特定领域软件的工薪部分形成的体系结构;不同领域的软件项目有着不同的框架类型         。框架不是现成可用的应用系统。而是一个半成品,提供了诸多服务,开发人员进行二次开发,实现具体功能的应用系统。
       设计模式研究的是针对单一问题的设计思路和解决方法,一个模式可应用于不同的框架和被不同的语言所实现;而框架则是一个            应用的体系结构,是一种或多种设计模式和代码的混合体虽然它们有所不同,但却共同致力于使人们的设计可以被重用,在思想            上存在着统一性的特点,因而设计模式的思想可以在框架设计中进行应用。
    3)架构:简单的说架构就是一个蓝图,是一种设计方案,将客户的不同需求抽象成为抽象组件,并能够描述这些抽象组件之间的通信           和调用,偏重于设计。框架比架构更具体,更偏重于技术
    4)工具库:是类(方法)的集合,这些类之间可能是相互独立的。可以直接调用它,而不必再写一个。框架也往往是类(方法)的集           合;但框架中的各个类并不是孤立的,而框架中的业务逻辑代码是将不同的类“连”在一起,在它们之间建立协作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