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揭秘IBM大型机45年的活力传奇

  服务器市场多年风起云涌,开放平台崛起并在中低端市场取得了长足进步,在高端市场,一向低调的 大型机屡遭质疑。

  “大型机其实一直都是服务器的创新之源,随着它的技术不断下移, Power平台、x86平台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化。大型机不仅没有式微,而且形成了更为丰富的外延产品圈,可以全方位地满足不同类型的客户需要。” IBM 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大中华区 System z产品经理骆志华在3月10日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一语道破玄机。《IDC 2008年第2季度全球服务器追踪报告》显示,全球排名前50强的银行及美国零售业前25强中的22家均选用IBM大型机。

  IBM大型机至今已走过了45年的历史征程,《福布斯》杂志曾将IBM 最早的大型机系统S/360列入“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85个发明”当中。如今,IBM大型机正用行动和数字拨开层层迷雾,向业界讲述着活力传奇。

  市场逐步萎缩?

  IDC报告显示,近10年来,IBM 大型机持续获得市场,市场份额达到近一倍的增长。近年来,其增长尤为强劲。2008年第4季度,在以大型机为主的25万美元以上的高端服务器市场,IBM以占63.5%的销售额排名第一。

  唱衰大型机的声音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由于PC技术兴起,有预言家指出,大型机即将消亡。IBM System z副总裁及首席技术官George Walsh近日在回顾大型机历史时表示:“IBM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重大变革,我们在大型机上大胆采用了无缝技术等创新思想。可以说,没有创新,大型机早就成为历史了。”骆志华也表示:“大型机曾经一度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但从另一方面讲,很多用户在经过尝试和比较之后,发现他们的业务还是最适合使用大型机。近几年,评论大型机衰退的声音反而很少听到了,因为事实已经说明了大型机的市场价值。”

  IBM财报显示,2008年第3季度,IBM System z大型机的收入同比提高了25%,并且在所有地区都呈现了两位数增长。“更为关键的是,按MIPS(以百万为单位计算的每秒钟执行指令数量)计算的 System z计算能力总交付量收入,多年来一直在以两位数增长。” 骆志华表示。实际上,大型机不仅受到传统客户的青睐,还拓展出新的客户工作负载。2008年上半年,IBM大型机的新增装机容量大幅飙升。例如,用于大型机的Linux专用引擎出货量增长达26%,Java专用引擎出货量增长达45%, 数据库专用引擎出货量增长达133%。2008年第4季度,System z主机系统的计算能力总交付量收入增加12%。

  通过“ 迁移工厂”计划,IBM已经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帮助全球150多个客户系统迁移到了IBM主机平台上,这些客户所在的行业包括物流、金融服务、综合商业及公共服务领域等。

  成本过高?

  在三年时间里,采用z10可以节省80%的成本。即便是对比采用 虚拟化的x86服务器,z10同样可以节省70%的成本。

  所谓的采购成本应该从总体拥有成本来看。大型机单机系统当然会比开放系统价格高。因为系统成本绝不仅仅是设备成本,还应包括风险代价、系统维护、能源消耗、软件授权、空间占用等众多因素在内。

  IBM大型机在能耗、软件授权等方面体现出很大的优势。IBM新推出的z10在 性能上相当于上千台x86服务器,但占地空间与能源消耗却大大节省。同时,新的z10还能以最高达30 ∶ 1的比例整合x86软件许可证。

  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战略联盟副总裁及首席技术官Bernard S. Meyerson博士曾为用户算过一笔账:以单路双核主流x86服务器为例,在没有虚拟化的情况下,760个x86服务器可以整合到具备26个 IFL(Integrated Facility for Linux)负载的z10大型机中。在未来三年中,采用z10可以节省80%的成本。即便是对比采用了虚拟化的x86服务器,z10同样可以节省70%的成本。

  System z主机提供被称为“专业引擎”的专有 处理器,可支持BI、ERP、CRM和XML等应用负载。据骆志华透露,用户只需支付很少的硬件成本,每年便能节省不菲的软件授权费用。

  能耗太高?

  IDC研究分析,一台满配的IBM大型机可为深圳市每年节省数百万度电,甚至达到惊人的过千万度电,接近广东省廉江市1个月的工业用电量。

  “用开放平台跟大型机进行能耗比较存在误区。” 骆志华表示,“因为两者的处理能力和工作负载都不同。”事实上,自 1995 年以来,IBM 不断降低 System z 每秒百万条指令(MIPS)的耗电量。用户可以激活更多处理器,而每个处理器的功耗只有 20 W。据IBM称,在某银行的核心银行应用基准测试中,与友商同等级别产品相比,IBM z9的每核心交易能耗要减少13.9%。

  IBM大型机一直在关注能源消耗的问题,目前的虚拟化技术与数据集中也都是在顺应这种趋势。“新的大型机每台可整合上千台x86服务器,不仅极大地减少了占地空间,而且能够大幅减少机房制冷的能源消耗。” 骆志华表示,“大型机其实是服务器绿色创新的来源,比如节省能耗的水冷技术,现在就已经拓展到了更多应用之中。”

  据IBM称,2007年IBM以30台System z主机整合了3900台分布式服务器。新的计算机环境比原有环境节省80%以上的能耗(仅此一项将使IBM有望节约足够供一个美国小镇使用的电力),并大量减少昂贵的 数据中心占地空间。预计5年当中,能够为IBM在耗能、数据中心、软件使用和系统维护成本方面节省2.5亿美元。

  系统封闭?

  至2008年,基于大型机的独立应用总数达到5000个以上,其中近2500个基于Linux;1400多家独立软件提供商正在开发基于System z大型机的应用。

  系统封闭恐怕是大型机最常为业界所诟病的,然而人们往往固化在以往的惯性认识中,而忽视了这样的事实:2000年左右,大型机就已走向开放,目前市场流行的开放技术在大型机上都已获得了支持,包括Java、Unix、Linux等,一个庞大的产业圈正在使得System z日益开放。

  在大型机的简化上,IBM在2006年便宣布耗资1亿美元实施大型机简化投资项目。作为项目当中的一部分,2008年2月,IBM又宣布了新的针对System z的Rational软件,以加速System z上的应用部署和继续提高使用简便性。

  专业人员断档?

  全世界与IBM合作传授大型机和大型系统课程的大学已超过500所;在过去4年中,有5万多名学生接受了大型机技术 培训

  IBM在主机人才培训方面早就未雨绸缪。1997年, IBM便向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4所中国高校捐赠了4台IBM大型机。2005年,IBM正式启动了IBM主机大学合作项目,目前主机合作项目伙伴高校已达到13所。

  骆志华对记者介绍,除了IBM主持的正规高校主机教育,在大连等大型机外包服务密集的区域,大型机培训也在悄然走热,花费上万元的大型机课程广受欢迎。

  记者手记:“恐龙”不老的支撑力量

  大型机曾被称为业界的“恐龙”。虽然屡遭质疑,然而这只恐龙不仅没有退出舞台,反而焕发出更强的活力,矗立服务器市场近半个世纪。什么在支撑着它? 安全可靠与持续创新无疑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

  大型机在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服务性(RAS)方面的霸主地位目前仍无其他产品能够撼动。事实上,RAS是大型机45年历程一个贯穿始终的追求。而目前大型机的客户群主要就是对RAS有较高需求的企业。在金融行业,一次10分钟的故障就会造成5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虽然现在面临经济危机,但这些企业级客户对于核心业务稳定性的要求不但不会降低,反而会因为新业务的上马更加重视。

  通过zVM,IBM System z目前已达到了美国政府的最高安全等级——评估保障第五级(EAL5),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安全和分区方面达到该 认证级别的服务器。

  大型机的持续创新带来了高速处理、虚拟化、水冷等技术,为业界定下一个接一个的坚实坐标。现在,它的创新之路仍未停歇。据George Walsh透露,实时数据分析的能力正是如今大型机发展的方向。面对欺诈勘测和风险分析,用户确实已无法忍受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得到处理结果。

  目前,国内政务与医保大集中的步伐在加快,中小银行的业务飞速发展,同城或异地灾备中心亟待建设,这些都是大型机的新机会。另外,在欧美市场,保险公司早已普遍采用大型机支持业务增长。随着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成熟,大型机必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