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置JDK环境变量

对于初始学习JAVA的朋友,总要进行环境变量的设置,现将步骤总结如下: 

下载好的JDK是一个可执行安装程序,双击安装。将安装路径改为:C:/jdk1.6.0(当然其他路径也可以)。

JDK安装完成之后我们进行JDK环境变量设置:

我的电脑点右键,选择“属性”,选择“高级”标签,进入环境变量设置,分别设置如下三个环境变量:

(1)设置好path变量,使得我们能够在系统中的任何地方运行java应用程序,比如javac、java、javah等等,这就要找到我们安装JDK的目录,比如我们的JDK安装在C:/jdk1.6.0目录下,那么在C:/jdk1.6.0/bin目录下就是我们常用的java应用程序,我们就需要把C:/jdk1.6.0/bin这个目录加到path环境变量里面。

在系统变量里找到path变量,选择->编辑;(里面已经有很多的变量值,是在变量值的最前面加上C:/jdk1.6.0/bin;) 
变量名:path 
变量值:C:/jdk1.6.0/bin;

(2)classpath环境变量,是当我们在开发java程序时需要引用别人写好的类时,要让java解释器知道到哪里去找这个类。通常,sun为我们提供了一些额外的丰富的类包,一个是dt.jar,一个是tools.jar,这两个jar包都位于C:/jdk1.6.0/lib目录下,所以通常我们都会把这两个jar包加到我们的classpath环境变量中set classpath=.;C:/jdk1.6.0/lib/tools.jar;C:/jdk1.6.0/lib/dt.jar。

在系统环境变量那一栏中点->新建classpath 
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dt.jar;(注意,CLASSPATH最前面是有个“.”的,表示当前目录,这样当我们运行java AClass的时候,系统就会先在当前目录寻找AClass文件了。);

(3)设置JAVA_HOME:

一是为了方便引用,比如,JDK安装在C:/jdk1.6.0目录里,则设置JAVA_HOME为该目录路径, 那么以后要使用这个路径的时候,只需输入%JAVA_HOME%即可,避免每次引用都输入很长的路径串;

二则是归一原则,当JDK路径改变的时候,仅需更改JAVA_HOME的变量值即可,否则,就要更改任何用绝对路径引用JDK目录的文档,要是万一没有改全,某个程序找不到JDK,后果是可想而知的——系统崩溃!

三则是第三方软件会引用约定好的JAVA_HOME变量,不然,你不能正常使用该软件。

在系统环境变量那一栏中点->新建JAVA_HOME (JAVA_HOME指向的是JDK的安装路径)
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C:/jdk1.6.0

 

(4)然后测试JDK1.5的环境变量是否配置成功。
   “开始”->“运行”,键入“cmd”进入命令提示符下,键入命令“java -version”,出现如下信息,说明环境变量配置成功:
java version "1.5.0" Java(TM) 2 Runtime Environment, Standard Edition (build 1.5.0-b64)
Java HotSpot(TM) Client VM (build 1.5.0-b64, mixed mode, sharing)

 

最后用一个小程序测试JDK1.5是否能成功运行JAVA程序。
   现在我们编辑一个java小程序,然后进行测试。现在我们就直接在C盘建一个“Hello.java”的文件吧,并记事本打开它,在它里面输入如下代码:
public class Hell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然后保存。
现在进入到命令提示符下。输入cd/来回到C盘根目录下。即如下样式:
C:/> java
程序是不能直接运行的,因此,我们得对它先进地编译,即输入javac Hello.java如下:
C:/>javac Hello.java
C:/>
这样就编译好了,如果没有编译好的话,它会提示错误。 java文件被编译好了之后,就会自动生成一个CLASS编译文件,因此我们可以运行它,只要输入“java Hello”就可以了。
C:/>java Hello
Hello World!    //结果。
这样,我们就已经成功的对JDK进行配置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