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调音阶之间的对应关系

各大调音阶之间的对应关系

看到一些乐友发帖子询问有关葫芦丝演奏中的转调问题。这里我提议首先可以看一下有关葫芦丝指法的帖子,但是我认为这不仅仅只是演奏技法的问题,这里还包含着乐理基础。当然,一说道乐理基础,有些乐友可能会感到比较头痛,我在这里也不便占用较长的篇幅来讨论。但是我们只要弄清楚各大调音阶之间的对应关系,再结合葫芦丝各种调性的指法,就可以比较容易解决葫芦丝演奏中的转调问题了。请看如下各大调音阶之间的对应关系:
音名: C #C D #D E F #F G #G A #A B C
bD bE bG bA bB
C大调: 1 2 3 4 5 6 7 1
D大调: 7 1 2 3 4 5 6
E大调: 6 7 1 2 3 4 5
F大调: 5 6 7 1 2 3 4 5
G大调: 4 5 6 7 1 2 3 4
A大调: 3 4 5 6 7 1 2
B大调: 2 3 4 5 6 7 1
乐友们只要把上面的各大调音阶纵横对齐了,就能看出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了。比如:C大调的5对应G这个音,D大调的1对应D这个音,A大调的1对应A这个音,G大调的4对应着C大调的1,C大调的5对应着F大调的2等等。
以C大调来说,它的主音是1,属音是5,而下属音是4 。由1到5则是纯5度音程,由1到4则是纯4度音程,纯音程是属于协和音程,在这样的音程上转调听着比较舒服,所谓协和么。所以,一般情况下的转调会以原调的属音或下属音转成新调的主音。
西洋吹管乐器一般都能演奏出完整的半音阶,按照十二平均律则能够在任何调性之间转调,而葫芦丝却不能。以C大调音阶为例,在以上对应关系中还可以看到,只要在C大调音阶上奏出b7(这个b7就是F大调音阶的4)就转变成F大调的音阶,而在C大调音阶上奏出#4(这个#4就是G大调音阶的7)就转变成G大调的音阶了。因此,C调葫芦丝的筒音5转成筒音2就是C调转成F调;筒音5也可以转成筒音1即C调转成G调 。作为葫芦丝这件乐器来说演奏一个降音或一个升音是容易实现的,这就是葫芦丝一般只进行一两种调性的转换,而不宜也不易进行较多调性转换的道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