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Card

智能卡(SmartCard),也叫IC卡,它是一个带有微处理器和存储器等微型集成电路芯片的、具有标准规格的卡片。智能卡必须遵循一套标准,ISO7816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下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对Smart Card进行讨论:

1. 电气特性

2. 复位应答(ATR – Answer to Reset)

3. T=0 传输协议

电气特性:

ISO7816非常严格地要求了卡片的外形、厚度、触点位置和电信号。下面可以看到正常Smart Card的管脚分布:

C1 电源信号VCC 3/5 V

C2 复位信号RST

C3 始终信号CLK 采用27MHz的分频 – 3.375/4.5/6.75MHz

C4 预留 某些CA厂商会加以利用,如NDS

C5 接地信号GND

C6 编程电压VPP 一些存储芯片需要高电压(12.5/21V)进行编程

C7 数据通信I/O

C8 预留

对于供电又分两种,一种是5V供电,两外一种是3V供电。目前,市面上见得多还是5V,左右偏差在0.25V以内,也就是说压值范围为4.75~5.25V,另外它的电流为200mA。

Smart Card工作的时钟信号由外部供给,一般来说有两个,3.579545MHz和4.9152MHz。相比之下,前者用得更多一点。当然对于这两种时钟频率,要得到数据通信所需的波特率9600s/s,那么他们的分频系数自然也不一样,分为为372分频和512分频。

复位信号是如何产生的呢?管脚必须满足5个条件,1)RST管脚拉低;2)CLK管脚拉低;3)VPP管脚不供电;4)I/O管脚拉低;5)VCC管脚不供电。

字符传输:

Smart Card的字符传输采用的是异步半双工模式,这种异步的模式很像个人电脑上的RS232通信。传输一个字符时,除了8Bits的数据外,还加了以下几个Bits:

起始位 -- 用于字符帧的同步

校验位 -- 用于校验检测

Guard Time -- 两个字符间的间隔时间

Guard Time一般为两个bit的时钟周期,这一点很像PC上的UART的通信,用两个停止位来间隔相连的字符。

复位应答(ATR):

当RST信号被触发,即将RST管脚被拉低400~4000个时钟周期,Smart Card检测到这个信号后,将会回传“复位应答”ATR信号出来,ATR最多包含33个字节,有以下几个段:

初始化字符(TS)

格式化字符(TO)

接口字符(TAi, TBi, TCi, TDi) (i=0/1)

历史字符(T1, T2, T3 … TK)

校验字符(TCK)

它们包含哪些意思呢?请看下面的解析:

首先,TS初始化字符展示了电平的逻辑,反向约定(Inverse Convention即负逻辑)和正向约定(Direct Convention即正逻辑)。那么一般来说,回传TS有两个可能的HEX值0x3F和0x3B,0x3F代表反向约定,0x3B代表正向约定。

格式化字符TO段分为两个部分,Bit Map和No of History Bytes,各占4个bits。

接口字符的TAi定义了串口传输中最基本的特性,其中包含两个4-Bits的DI和FI,当中的FI时钟频率的转换因子,DI则是定义了比特率的调节因子。通过这两个因子,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公式验算出Work ETU的大小:

Work ETU = 1/D*F/f sec (f为工作的时钟频率)

正常来说,一个ETU(Elementary Time Unit),一个bit的时间周期。因此我们计算得出,传输一个字符帧为12个ETU=1 START + 8 DATA + 1 PARITY + 2 GUARDTIME

接下来,便会有个问题了,字符通信是需要D和F这个两个调节因子,保证其工作时序,而这两个因子又是Smart Card复位后,由通过字符传输回传的ATR获得的,那么谁来保证ATR传输的时序呢?原因是这样的,Card复位时,会有D和F的两个初始值,分别D=1,F=372。而且,复位时时钟频率f会在1~5MHz范围之内,比较常见的是3.579545MHz。

我们可以计算得出Default ETU = 1/1*372/3579545 sec;

Baud Rate = 1/Default ETU = 9600s/s;

TC提供的Guard Time也是如此,Default值为2个bit的时钟周期。

TD则是要说明的是传输协议的类型,标准里罗列了16种,但是常用也就是两种T0和T1,即异步半双工字节传输和异步半双工块传输。

因此,我们知道多数Smart Card复位时,是工作在3.579545MHz和9600s/s上的,一旦复位后,就根据ATR的值重新进行配置工作时钟频率、波特率和Guard Time。使其能更高效的通信。


T=0 传输协议:

下面两张图来说明T=0传输协议的细节,

从上图,我们不难看出,IFD和Smart Card之间存在主从设备关系。在通信之前,我们知道ATR中协议是多于一个,因此接口设备会发一个PTS信号,以便确认通信协议的类型。

CLA - 指令集 (FF 是预留给 PTS)

INS - 指令码 (例如,读内存)

P1 - 指令跟的参数1 (例如,内存地址)

P2 - 指令参数2

P3 - 数据长度

另外,再说说Smart Card的两个状态字SW1和SW2。它们是用来通知上位设备目前Smart Card的工作状态,如果工作正常,则返回值如下所示:

SW1,SW2 = 0x90, 0x00

如果工作异常了,也能通过这两个状态字获得一些信息,如:

SW1= 6E - Card 不支持该款指令集

= 6D - 无效的指令码

 

7816标准 智能卡读卡器 smartcard T0 T1 T14协议区别和相同点:

guardTime就是停止位。

区别:

1) T0 异步半双工字符传输协议 停止位是2, T1是1。

2) T1是异步半双工块传输协议。 有起始域,信息域, 中止域 组成一个 块。

3) T14叫做私有协议。

5) T14没有奇偶校验, ATR期间时钟因子也不同。像irdeto是620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