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失败谁之过?(一):客户篇

毋庸置疑,软件项目失败对客户和软件企业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客户浪费了时间、金钱、人力,有些甚至产生了对使用软件和新上软件项目的恐惧。软件企业除了失去盈利的可能,更严重的是失去了一定数量客户的信任,而不仅仅是当前这一个客户。

   
显然,谁都不愿意软件项目失败。然而,现实中,失败的软件项目似乎越来越多了。软件市场在居高不下的失败率中悄悄萎缩,并且,伴随着软件的同质化竞争愈来愈来愈严重,软件的价格只能是江河日低。也难怪,失去了质量、口碑、特色的软件企业,除了降价,还能有什么其它更好的办法吗?

   
对于软件项目的失败,似乎原因很多。这里我摘录了一位朋友的话。总结他的思想,就是:软件项目的失败,首先在于客户管理层的不够重视。对与错,相信读者自有公鉴。

1
:管理层
   
选取管理软件最先看管理基础,本身对系统的需要,最后才是软件! 

    
我觉得主要是一个管理基础和一个对工作态度,我长期做日本企业的系统实施,我觉得他们很少有不成功的,或很少有使用软件没有一定的进步的;为什么?因为他们非常敬业,对工作非常诚恳。
 

    
我给一家日资企业做导入时,他们总经理都参与输入数据(当然只参与一部份),这样的系统还会有不成功的吗?
 

    
像很多企业总经理都说,我很重视系统,但我没时间参与;对事情的视重视程度,按时间的分配 就可看出事情的重要顺序,越重要的事情,分配的时间也就越多。 人和系统的界限没有分清,哪些工作是软件系统的长处?哪些工作是人来处理?我的管理能精确到那一步?我要系统来完善哪些管理工作的不足?如果这些没有摆正、不明确;系统上上去也不会有好下场!
 

    
我曾把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在调查需求时做了一定的比较。中国企业问:这个软件中有没有SCM CRM、品质管理,可不可实现B2B;而日资企业的负责人则会问:我能不能随时查出现在不能按计划完成的发给供货商的订单,会造成我哪些计划要调整;我能不能将我的预计订单直接通过EMAIL发给我的供应商;我能不能把一个大订单按多个交货期自动分拆,再给我的供应商,保持我库存最小;我每天的订单上千,能不能让我的供应商每天看到订单后给我实时回答,能否完成,分几次交货,交货时间,我再给他确认。思想的差别很多!!


2
:信息化的持续性


   
信息化在企业实施完成以后,应用于企业,收益的标准是什么?


   
当然所谓的解决信息孤岛、提高效率是不用讨论的了!!但是后续的标准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库存准确、财务精确、成本合理。这个是基本的要求,很多软件供应商的培训标准就是这样的,现在很多企业应用到这样的程度以后,就认为自己已经信息化成功了,能用电脑管企业了!

   
后续的很多收益,企业忽略了,软件供应商心里明白,但是因为企业满足了,他们也懒得去继续跟进。很多时候都是实施完了,企业和软件的供应商逐渐疏远了,但是随着企业应用的逐步加深,一般都产生很多应用的需求,这个时候软件的供应商是要去跟进并解决这个问题?还是以此为机会,深化信息化在企业的收益。当然前者成本低,后者成本就比较高了!

 

企业判断信息化是否有利的思路往往是基于由企业外部负责,而非自己内部负责。
简单说就是企业没有从自身角度去判断,信息系统是否对公司带来了新管理思路,提供了新的方法——其实这本身不是信息化系统的作用,信息化仅仅是管理工具,对管理思路或方法的高效率化、精确化而已。新方法和思路是否对公司起好的作用要看公司怎样执行,很多公司反而要求提供商来对自己的管理行为负责。

 

丝绸可以做衣服,如果被人用来当抹布,那不是丝绸的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