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技术专利支撑的小米还能走多远

几乎是一夕之间,小米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它的营销方式、商业诚信备受质疑。这些质疑之外,我更看重的一个问题是:小米的技术专利积淀究竟有多少?究竟价值多少?

  说小米之前,我想起了黑莓。

  最近,黑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屡次传出被收购的传闻。在传出可能被联想收购的消息时,我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黑莓的估值。据数据显示,目前,联想港股市值约 107.5亿美元( 833.6 亿港元),而黑莓的估值则为大约47亿美元,是联想市值的44%。黑莓,是一个日薄西山的企业;联想,是一个如日中天的企业。可落魄的黑莓依然能维持这样一个价值水准,这是为何呢?

  按照我的看法,黑莓的价值。据彭博社报道,“虽然黑莓近几年的销售额大幅下滑,但是该公司的知识产权储备却一直在增加。分析师和专利专家预计,黑莓专利组合价值最高可达30亿美元,成为该公司出售交易中的关键筹码。根据知识产权所有者协会编撰的数据,黑莓去年获得986项专利,相比2011年增长49%。分析师和专利专家预计,黑莓专利组合的价值在10亿美元至30亿美元,具体价值要看该公司已经对外授权的专利数量。”也就是说,即便黑莓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颗粒无收、业务全无,它的价值也会在10亿美元至30亿美元之间,甚至会维持在30亿美元以上。这种技术专利的积淀,可以保证黑莓不死。

  同黑莓一样,摩托罗拉、诺基亚等老牌迟暮的手机企业,同样在技术专利上有着雄厚的基础。而风风火火的苹果、三星,其专利数量和价值更是让人惊叹。以苹果今年10月份获得的54项专利为例,“这些专利涉及的设备和产品包括一代iPod的clickwheel,使用LTPS(低温多晶硅)的触摸屏—可能会在下一代Retina屏幕上使用。有一项名为‘集成屏幕和触摸屏’。虽然专利覆盖的是‘InPlainSwitching(IPS)’,同时它也和LTPS相关。在IGZO屏幕的生产过长中常常会使用到LTPS。”这些专利的前瞻意义和垄断意义,在移动通讯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难以估量的作用。

  说了这么多,那么小米如何呢?号称估值百亿美元的小米,除了有着让人惊叹的粉丝数量和管理者的宏图大略,它有什么做自己的基础呢?在2011年和2012年,有消息显示,“据国家 知识产权局 网站信息显示,小米手机(当时)并无专利”,专利数量为零。而到了2013年,小米手机的专利数量大增,达到了300个,这些专利的增加始于2012下半年,仅2012年第四季度就申请了161个。但是,据分析,“目前小米科技拥有的专利大部分为外观专利,系统层面专利匮乏十分严重。”这样看来,小米的专利以“面子活”居多,实质性专利太少,属于疑似的面子工程。举个例子说,小米的蜂巢键盘专利,真正的科技意义不大。

  如此看来,小米也就是个纯粹的硬件组装、饥饿营销公司,真正的技术专利库很薄弱。假如粉丝远去,营销方式受挫,甚至在专利上被人卡住脖子的话,那百亿估值就是个五彩斑斓的肥皂泡,吹弹击破。黑莓、卖不出去手机的话,还能值几十个亿美元;摩托罗拉,尽管亏损,靠专利也能生活。可是,小米的手机要是卖不出去的吗?喝西北风吗?

  这样一来,我们就必须担忧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形势有变,缺乏技术专利支撑的小米还能走多远?这是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