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搞定C指针-——第五篇:函数参数的传递

转载 2012年03月28日 23:54:52
一. 三道考题
开讲之前,我先请你做三道题目。(嘿嘿,得先把你的头脑搞昏才行……唉呀,谁扔我鸡蛋?)

1. 考题一:程序代码如下:
void Exchg1(int x, int y)  
{
  int tmp;
  tmp=x;
  x=y;
  y=tmp;
  printf(“x=%d,y=%d\n”,x,y)
}
void main()
{
  int a=4,b=6;
  Exchg1 (a,b) ;
  printf(“a=%d,b=%d\n”,a,b)
}
输出的结果
x=____, y=____
a=____, b=____
问下划线的部分应是什么,请完成。

2. 考题二:代码如下。
Exchg2(int *px, int *py)
{
  int tmp=*px;
  *px=*py;
   *py=tmp;
  print(“*px=%d,*py=%d\n”,*px,*py);
}
main()
{
  int a=4;
  int b=6;
      Exchg2(&a,&b);
      Print(“a=%d,b=%d\n”, a, b);
}
输出的结果为
*px=____, *py=____
a=____, b=____
问下划线的部分应是什么,请完成。

3. 考题三:
Exchg2(int &x, int &y)
{
   int tmp=x;
   x=y;
   y=tmp;
  print(“x=%d,y=%d\n”,x,y);
}
main()
{
  int a=4;
  int b=6;
      Exchg2(a,b);
      Print(“a=%d,b=%d\n”, a, b);
}
输出的结果:
x=____, y=____
a=____, b=____
    问下划线的部分输出的应是什么,请完成。

    你不在机子上试,能作出来吗?你对你写出的答案有多大的把握?
    正确的答案,想知道吗?(呵呵,让我慢慢地告诉你吧!)
    好,废话少说,继续我们的探索之旅了。
   我们都知道:C语言中函数参数的传递有:值传递,地址传递,引用传递这三种形式。题一为值传递,题二为地址传递,题三为引用传递。不过,正是这几种参数传递的形式,曾把我给搞得晕头转向。我相信也有很多人与我有同感吧?
下面请让我逐个地谈谈这三种传递形式。

二. 函数参数传递方式之一:值传递

1. 值传递的一个错误认识

    先看题一中Exchg1函数的定义:
void Exchg1(int x, int y)   //定义中的x,y变量被称为Exchg1函数的形式参数
{
  int tmp;
  tmp=x;
  x=y;
  y=tmp;
  printf(“x=%d,y=%d\n”,x,y)
}
问:你认为这个函数是在做什么呀?
答:好像是对参数x,y的值对调吧?
    请往下看,我想利用这个函数来完成对a,b两个变量值的对调,程序如下:
void main()
{
  int a=4,b=6;
  Exchg1 (a,b)     //a,b变量为Exchg1函数的实际参数。
/  printf(“a=%d,b=%d\n”,a,b)
}
    我问:Exchg1 ()里头的  printf(“x=%d,y=%d\n”,x,y)语句会输出什么啊?
    我再问:Exchg1 ()后的  printf(“a=%d,b=%d\n”,a,b)语句输出的是什么?
    程序输出的结果是:
x=6 , y=4  
a=4 , b=6  //为什么不是a=6,b=4呢?

    奇怪,明明我把a,b分别代入了x,y中,并在函数里完成了两个变量值的交换,为什么a,b变量值还是没有交换(仍然是a==4,b==6,而不是a==6,b==4)?如果你也会有这个疑问,那是因为你跟本就不知实参a,b与形参x,y的关系了。

2. 一个预备的常识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先给出一个代码:
int a=4;
int x;
x=a;
x=x+3;
    看好了没,现在我问你:最终a值是多少,x值是多少?
    (怎么搞的,给我这个小儿科的问题。还不简单,不就是a==4  x==7嘛!)
    在这个代码中,你要明白一个东西:虽然a值赋给了x,但是a变量并不是x变量哦。我们对x任何的修改,都不会改变a变量。呵呵!虽然简单,并且一看就理所当然,不过可是一个很重要的认识喔。

3. 理解值传递的形式
看调用Exch1函数的代码:

main()
{
  int a=4,b=6;
  Exchg1(a,b) //这里调用了Exchg1函数        
  printf(“a=%d,b=%d”,a,b)
}

Exchg1(a,b)时所完成的操作代码如下所示。
int x=a;//←
int y=b;//←注意这里,头两行是调用函数时的隐含操作
int tmp;
tmp=x;
x=y;
y=tmp;
    请注意在调用执行Exchg1函数的操作中我人为地加上了头两句:
int x=a;
int y=b;
    这是调用函数时的两个隐含动作。它确实存在,现在我只不过把它显式地写了出来而已。问题一下就清晰起来啦。(看到这里,现在你认为函数里面交换操作的是a,b变量或者只是x,y变量呢?)
    原来 ,其实函数在调用时是隐含地把实参a,b 的值分别赋值给了x,y,之后在你写的Exchg1函数体内再也没有对a,b进行任何的操作了。交换的只是x,y变量。并不是a,b。当然a,b的值没有改变啦!函数只是把a,b的值通过赋值传递给了x,y,函数里头操作的只是x,y的值并不是a,b的值。这就是所谓的参数的值传递了。
    哈哈,终于明白了,正是因为它隐含了那两个的赋值操作,才让我们产生了前述的迷惑(以为a,b已经代替了x,y,对x,y的操作就是对a,b的操作了,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啊!)。

 

作者:白云小飞      发表时间:2005-9-9 11:48:00

 1楼  

三. 函数参数传递方式之二:地址传递
继续——地址传递的问题!
看题二的代码:
Exchg2(int *px, int *py)
{
  int tmp=*px;
  *px=*py;
  *py=tmp;
  print(“*px=%d,*py=%d\n”,*px,*py);
}
main()
{
  int a=4;
  int b=6;
      Exchg2(&a,&b);
      Print(“a=%d,b=%d\n”, a, b);
}
它的输出结果是
  *px=6,*py=4
  a=6,b=4

    看函数的接口部分:Exchg2(int *px,int *py),请注意:参数px,py都是指针。
    再看调用处:Exchg2(&a, &b);
    它将a的地址(&a)代入到px,b的地址(&b)代入到py。同上面的值传递一样,函数调用时作了两个隐含的操作:将&a,&b的值赋值给了px,py。
px=&a;
py=&b;
    呵呵!我们发现,其实它与值传递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这里是将a,b的地址值传递给了px,py,而不是传递的a,b的内容,而(请好好地在比较比较啦)
    整个Exchg2函数调用是如下执行的:
  px=&a;   //
  py=&b;   //请注意这两行,它是调用Exchg2的隐含动作。
  int tmp=*px;
  *px=*py;
  *py=tmp;
  print(“*px=%d,*py=%d\n”,*px,*py);
    这样,有了头两行的隐含赋值操作。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出,指针px,py的值已经分别是a,b变量的地址值了。接下来,对*px,*py的操作当然也就是对a,b变量本身的操作了。所以函数里头的交换就是对a,b值的交换了,这就是所谓的地址传递(传递a,b的地址给了px,py),你现在明白了吗?

四. 函数参数传递方式之三:引用传递
    看题三的代码:
Exchg3(int &x, int &y) //注意定义处的形式参数的格式与值传递不同
{
   int tmp=x;
   x=y;
   y=tmp;
  print(“x=%d,y=%d\n”,x,y);
}
main()
{
  int a=4;
  int b=6;
      Exchg3(a,b);  //注意:这里调用方式与值传递一样
      Print(“a=%d,b=%d\n”, a, b);
}
输出结果:
x=6, y=4
a=6, b=4   //这个输出结果与值传递不同。
    看到没有,与值传递相比,代码格式上只有一处是不同的,即在定义处:
Exchg3(int &x, int &y)。
    但是我们发现a与b的值发生了对调。这说明了Exchg3(a,b)里头修改的是a,b变量,而不只是修改x,y了。
    我们先看Exchg3函数的定义处Exchg3(int &x,int &y)。参数x,y是int的变量,调用时我们可以像值传递(如: Exchg1(a,b); )一样调用函数(如: Exchg3(a,b); )。但是x,y前都有一个取地址符号&。有了这个,调用Exchg3时函数会将a,b 分别代替了x,y了,我们称x,y分别引用了a,b变量。这样函数里头操作的其实就是实参a,b本身了,也就是说函数里是可以直接修改到a,b的值了。

   最后对值传递与引用传递作一个比较:

1. 在函数定义格式上有不同:

值传递在定义处是:Exchg1(int x, int y);
引用传递在这义处是:Exchg1(int &x, int &y);

2. 调用时有相同的格式:
值传递:Exchg1(a,b);
引用传递:Exchg3(a,b);

3. 功能上是不同的:
值传递的函数里操作的不是a,b变量本身,只是将a,b值赋给了x,y函数里操作的只是x,y变量而不是a,b,显示a,b的值不会被Exchg1函数所修改。
引用传递Exchg3(a,b)函数里是用a,b分别代替了x,y。函数里操作的就是a,b变量的本身,因此a,b的值可在函数里被修改的。

 

写的挺好!我也说一下我对这个题目的认识,大家多多指正!
形如T& variable=other_variable;叫做变量绑定。也就是说,给一个变量在程序里面起一个别名。这个别名变量(variable)并不实际分配空间。而且一旦把他和其他变量在声明的时候被绑定,就无法拆开。也就是如果你的程序里面在声明的时候写上了:
int a;
int& i=a;
那么你在这两行后面就不能再把i变量重新赋值!
所以变量绑定必须在一开始就进行!

彻底搞定C指针-——第五篇:函数参数的传递(值传递、地址传递、引用传递)

彻底搞定C指针-——第五篇:函数参数的传递文章结构:||———— 一、三道考题|                      ||                      |——考题1|       ...

彻底搞定C指针——1、函数名与函数指针

 本文详细阐述函数名与函数指针的本质。文章结构:||——一 通常的函数调用||——二 函数指针变量的申明||——三 通过函数指针变量调用函数||——四 调用函数的其它书写格式||——五 定义某一函数的...

彻底搞定C语言指针 第五篇

    一、 三道考题 开讲之前,我先请你做三道题目。(嘿嘿,得先把你的头脑搞昏才行……唉呀,谁扔我鸡蛋?)    1. 考题一:程序代码如下: void Exchg1(int x, int y){ ...

C_指针_数组_函数参数

  • 2015年05月22日 20:33
  • 17KB
  • 下载

数组和指针作为函数参数——高质量C、C++编程指南

本文内容出自《高质量C、C++编程指南》。阅读之后理解,然后通过自己的话和例子讲清楚,这样才是学习之道。以下内容都是自己所认为的东西,如果哪里错了,希望各位大神指出。 1、数组作为函数的参数进行传递时...

C/C++语言函数参数传递:传值,传指针,传引用

前面我们介绍了函数的调用约定,明白了函数调用者与被调用者之间传递参数的顺序与如何进行栈恢复的。 实际上,函数调用者如何将参数传递给被调用者也是有讲究的。 总的来说,函数参数传递分为3种情况:传值,传指...

5/7 第五篇:函数参数的传递

第五篇:函数参数的传递 一. 三道考题 开讲之前,我先请你做三道题目。(嘿嘿,得先把你的头脑搞昏才行……唉呀,谁扔我鸡蛋?)   1. 考题一:程序代码如下: Exchg1(int x, i...

彻底搞定C指针-函数名与函数指针

函数名与函数指针 一 通常的函数调用     一个通常的函数调用的例子: //自行包含头文件 void MyFun(int x);    //此处的申明也可写成:void MyFun( i...
内容举报
返回顶部
收藏助手
不良信息举报
您举报文章:彻底搞定C指针-——第五篇:函数参数的传递
举报原因:
原因补充:

(最多只允许输入3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