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 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 simple.Test

偶然的机会,碰到了一个小问题,虽然不难,却很折磨人;而且咨询度娘之后发现网友的解决方法千奇百怪,但是查看/尝试了大约5种不同的说法却没有能够解决问题。看来还是得去求助外网:bing OR google。后来谷歌之后解决了问题,但是却又碰到了新问题,此处做个记录:主要记录解决此问题的方法,顺便描述新问题的坑,留待后面填补。

问题描述

环境描述

脱离本机环境描述问题就是耍流氓。

OS:WIndows 10;
Java Version:1.8.0_60,Java 8;
Eclipse:Mars。

问题简介

之前在eclipse里建立了一个名为simple_test项目,里面只有一个Test.java类,用来测试一些小的idea、验证有疑问的想法。正常编译运行都没问题,如果就此打住估计也没后面的故事了,也就不需要记录了。
下午的时候手贱、同时也是为了给同学演示其他问题,手动删除了根目录下与src同级目录的bin目录:
项目结构
然后就悲剧了,回到eclipse下run as开始报错:
错误: 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 Test.java
不管是eclipse还是直接在该项目的根目录下运行java src\simple\Test.java都是报错。
删除后的项目
~~o(>_<)o ~~

解决方案

检查源码

检查源码,查看是否有拼写错误、类名和文件名不同等诸如此类的人为错误。
检查之后发现确实没有错误,毕竟是之前编译运行都能正常通过的。

检查JAR

此方法还是蛮有道理的方案:项目右击 -build path -configure build path,检查Libraries标签下的jar包有没有报错,报错的根据需要定位到此错误、导入正确jar包,或直接删除。
然而此方法并没有奏效,没有出现错误的jar包。

“解决”方法

这里是真正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却没能完全打消心中的疑惑。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eclipse下的菜单栏:Project - Clean - Clean all projects -ok,bingo,问题解决。如果打开了很多项目的话,同时clean会浪费很多时间,可以选择Project - Clean - Clean projects selected below,然后单独选中项目,ok即可。

反思

按理说这种问题直接在cmdjavac然后java也可以解决,但是在问题重现解决问题时发现win 10的系统环境配置和新版本的Java的配置不同于以往:
win 10下直接根据提示安装jdk-8u60-windows-x64.exe到默认目录(一方面固态硬盘,另一方面每次折腾太心累,没重复以往的自定义安装软件目录)后,是可以直接打开eclipse编写代码并编译运行的。eclipse和IntelliJ IDEA在使用过程中未遇到过因Java和系统而产生的错误。
查看系统变量-Path,发现win 10+jdk 8_60的组合中,自动生成的路径为:C:\ProgramData\Oracle\Java\javapath,进入目录发现有三个快捷方式,java.exejavaw.exejavaws.exe,定位发现均位于C:\Program Files\Java\jre1.8.0_60\bin下。
一种不同于以往自定义方式的系统变量配置。
新系统下之前从未配置过JAVA_HOME等信息,因而此处引出的javac命令调用不到、java环境配置缺失、win 10下系统环境变量等问题以及不知是win 10还是新版java的问题,新知识的涌现,暴露了自己的知识学习中的一个不大不小的坑,需要后续学习来填补。
再次显示了自己蜡鸡的一面啊,==。欢迎能详细回答此问题的大神指点迷津。

参考文章

感谢此文的原创博主,此文貌似已经看不出原作者是谁。不过非常认同作者静下心来思考问题的心态,自己动手排除问题,32个赞!
参考文章:错误: 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 蓝讯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