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保角变换

图像变形之线性保角变换
      线性保角变换(Linear Conformal Transformation)是一种几何形状不变的变换。这种图像变形包括旋转,缩放和平移等。线性保角变换是仿射变换的子集,两者都是常见的空间图像变形。
        下图首先给出了一幅旋转角度为45度,缩放系数为1.5,平移系数为0的线性保角变换的结果:

图1:线性保角变换
        从上图可以看出线性保角变换可以看做是一种带缩放的旋转操作。由于平移(垂直方向,水平方向)只是改变图像的几何位置,这里没有体现出来。在图1中,假设原始图像中某一点的坐标为:(w,z),线性保角变换后的图像坐标为(x,y),那么有如下的图像变形公式:
                                                                                            (1)
        这里T就是变形矩阵,图1中,线性保角变换的变形矩阵T有如下形式:
,其中x,y是水平平移系数和垂直平移系数。这是线性保角变换的一般格式,角度和缩放倍数可以修改,由于图1中的线性保角变换没有对图像执行平移操作,也就是说x,y的值是0。即变形矩阵为:

        下面我们可以看看仅有旋转时的效果,如下图所示:
图2:图像旋转
        可以将图像旋转看做是图像线性保角度变换的子集,图2中图像像旋转的变形矩阵为:
,为了理解图像变形的变形矩阵为何是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将空域坐标转化到极坐标。如下图所示:
                                                              
                                                                 图3:极坐标系对照图
        在极坐标系中,旋转之前的点(w,z)表示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试题与答案 一 判断正确与错误(每题 3 分) 1.若 与 都是调和函数, 则 (, ) uxy (, ) vxy () (, ) i (, ) f zuxy vxy = + 是解析函数。 ( ) 2.因为 ,所以在复平面上 |sin | 1 z ≤ sin z有界。 ( ) 3.若 () f z 在 解析,则 0 z () () n f z 也在 解析。 ( ) 0 z 4.对任意的 , ( ) z 2 Ln 2Ln z = z 二 填空(每题 3分) 1. i 22i = −− , i arg 22i = −− 。 2. ln( 3i) − = , i i = 。 3. 在映照 2 () 2 4 f zz =+ z 下,曲线 C 在 i z = 处的伸缩率 是 ,旋转角是 。 4. 是 0 z = 2 4 1e z z − 的 阶极点, 2 4 1 Re [ ,0] z e s z − = 。 三 解答题(每题7分) 1. 设 222 () i( ) 2 f z x axy by cx dxy y =+ + − + + 。 问常数 为何值时 ,,, abcd () f z 在 复平面上处处解析?并求这时的导数。 2. 求 1 3 (1) − 的所有三次方根。 3. 2 d C z z ∫ 其中C是 到 0 z = 34i z = + 的直线段。 4. 。(积分曲线指正向) || 2 e cos d z z zz = ∫ 5. || 2 d (1)(3) z z zz z = +− ∫ 。(积分曲线指正向) 6 将 1 () (1)(2 fz zz = −− ) 在1| 上展开成罗朗级数。 |2 z << 7.求将单位圆内|| 保形映照到单位圆内|| 1 z < 1 w < 且满足 1 () 0 2 f = , 1 π arg ( ) 22 f ′ = 的分式线性映照。 四 解答题(1,2,3题各6 分, 4题各9分) 1.求 (k为正实数)的傅氏变换。 0 0 () e 0 kt t ft t − < ⎧ = ⎨ ≥ ⎩ 2. 设 22 () e e sin6 () tt f ttt t t δ − =+ + + , 求 () f t 的拉氏变换。 3. 设 22 1 () (1 Fs ss = + ) ,求 的逆变换。 () Fs 4. 应用拉氏变换求解微分方程 23e (0) 0, (0) 1 t yyy yy − ′′ ′ ⎧ +−= ⎨ ′ == ⎩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试题答案 请下载
相机标定是计算机视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可以用于计算相机的内参和外参,以及图像畸变的参数等。其中,直接线性变换法(Direct Linear Transformation, DLT)是一种常见的相机标定方法。 以下是使用Matlab实现相机标定的步骤: 1. 准备标定板:在一个平面上固定若干个特殊的点,例如棋盘格,标定板的每个点都应该可以被准确地检测到。 2. 拍摄标定板:使用相机拍摄至少10张以上的标定板照片,保证不同角度、不同位置和不同姿态。 3. 提取角点:对每张照片进行角点提取,得到每个角点在图像坐标系下的坐标。 4. 计算相机内参:将每张照片的角点坐标和对应的世界坐标(已知的标定板上点的坐标)输入DLT算法中,计算相机的内参矩阵K。 5. 计算相机外参:使用已知的标定板上点的坐标和相机内参,计算每张照片的相机外参(旋转矩阵R和平移向量t)。 6. 进行畸变校正:使用相机内参和外参进行图像畸变的校正,得到校正后的图像。 以下是Matlab代码示例: ```matlab % 读取标定板图像 images = imageDatastore('path/to/images'); % 提取角点 [imagePoints, boardSize] = detectCheckerboardPoints(images.Files); % 设计世界坐标系 squareSize = 25; % 标定板上每个格子的宽度 worldPoints = generateCheckerboardPoints(boardSize, squareSize); % 计算相机内参和外参 [K, distortionCoefficients, R, t] = estimateCameraParameters(imagePoints, worldPoints); % 校正图像 undistortedImages = undistortImage(images, K, distortionCoefficients); ``` 其中,`imageDatastore`函数用于读取图像,`detectCheckerboardPoints`函数用于提取角点,`generateCheckerboardPoints`函数用于生成标定板上点的世界坐标,`estimateCameraParameters`函数用于计算相机内参和外参,`undistortImage`函数用于校正图像。 需要注意的是,DLT算法对噪声和误差比较敏感,因此在实际应用中,需要对数据进行去噪和校准,以提高标定结果的准确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